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將錯就錯,西方極樂


時間:2018/4/20 作者:淨土解行

生亦無可戀,死亦無可舍

太虛空中,之乎者也

將錯就錯,西方極樂

宋朝人楊傑,號無為子,早年追隨天衣義懷禪師參禪,大徹大悟。

後來母親去世,楊傑辭官回鄉,遍閱《大藏經》,由此深知淨土法門的殊勝,從而自行化他,勤修堅持。他在智者大師《淨土十疑論》的序文裡面說:「愛不重不生娑婆,念不一不生極樂。」楊傑畫了一幅阿彌陀佛像,隨身攜帶,觀想憶念。

臨終時,楊公說偈:「生亦無可戀,死亦無可舍。太虛空中,之乎者也。將錯就錯,西方極樂。」生死在真性中,猶如空花,可是由於凡夫沒能證得真性,就必須求生西方,見佛聞法,獲證真性。

「將錯就錯」的意思是說,假如徹底證得真性(不假叫做真,不變叫做性,此不妄不變的真性就是每個人本具的清淨心體),自然不必再求生西方,所謂求生仍是一個錯;然而還沒有證得,就不能不求生西方,所以說「將錯就錯,西方極樂。」

蓮池大師編撰的《往生集》在《楊公傳》一文後題贊道:「我希望天下的聰明人都能夠成就這一個錯。」這才是不被聰明所誤的真正大聰明。

原 文

宋楊傑,字次公,號無為子,參天衣懷禪師大悟。後丁母憂,閱大藏,深知淨土法門之殊勝,而自力行化他焉。臨終說偈曰,生亦無可戀,死亦無可捨,太虛空中,之乎者也,將錯就錯,西方極樂。楊公大悟後,歸心淨土,極力提倡。至其臨終,謂生死於真性中,猶如空華,以未證真性,不得不以求生西方為事也。將錯就錯者,若徹證真性,則用不著求生西方,求生仍是一錯。未證而必須要求生西方,故曰將錯就錯,西方極樂。蓮池大師《往生集》,於楊公傳後,贊曰,吾願天下聰明才士,鹹就此一錯也。此可謂真大聰明,不被聰明所誤者。

摘自《印光法師文鈔》上海護國息災法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