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傳喜法師:生命怎樣能夠體解大道?


時間:2018/4/21 作者:妙音居士

生命怎樣能夠體解大道?

就是要長養我們的生命而不傷害。

在成長中什麼會傷害我們呢?我們自己的貪心、嗔心和愚痴。乃至身體氣脈的運行,如果打亂它的規律,也叫自殘生命。很多人不懂這個規律,所以生命過早地衰敗了。

在生命最飽滿的時候,六根對著六塵,都會發生愉悅的碰撞。但如果此時不住於正覺,放逸於六根,六根就變成生命的賊。正如佛教里說,「六根門頭常有家賊出入」。

了解自己的生命規律,守於中道,這是以正覺為前提的。就像司機,始終處在輕鬆、正覺的狀態,就不會違規。我們生命的這部車,也是要這樣開的。

生命的規律

我們很多身體的疾病,其實是由心理問題引起的。肉體和心靈之間,有著微妙的關係。如果心靈蒙上了烏雲,身體就會出問題。

人的五臟六腑里,為什麼唯獨「心」字沒有「月」字邊呢?比如月亮的光來自於太陽,對身體來說,心靈就是太陽。

心正,就會讓五臟六腑有正能量。所以,讀書、識字、學聖賢,就是正其心。

正其心就是撥雲見日,讓心靈的煩惱全部去掉,讓智慧顯現出來。

心處在如朗日一般的狀態里,五臟六腑就會得到正能量,就能非常健康地運作。

回向

文殊師利勇猛智

普賢慧行亦復然

我今回向諸善根

隨彼一切常修學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