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平實的利益


時間:2018/4/21 作者:妙音居士

米實了,煮出來的飯,才會香美可口;木實了,做出來的桌椅,才能堅固耐用;人生無論成就事業、做人處世也要平實,不做虛空之事,才會成功平安。平實的利益有那些?有以下四點:

第一、不妄求,是知足的生命:在這世間上,有的人急急忙忙求這個、求那個,種種的不知足、不滿足,真是:『爭名日夜奔,爭利東西驚』,這樣的生命,怎會自在逍遙?假如想要過平實一點的生活,你不要去妄求。該來的,是你的,跑不了,也不會失去;不該來的,不是你的,怎麼樣想方法獲得,即便是煮熟的鴨子,也會飛走。因此,所謂『由淡中知真味,從常里識英奇』,你不妄求,才能體會知足生命的寶貴。

第二、不聰明,是本分的性格:一般人總是求聰明,蘇東坡卻說:『惟願孩兒愚且魯,無災無難到公卿。』聰明不好嗎?不一定。聰明是一種智識的能力,如果沒有正確方向,沒有般若智慧的引導,變成小聰明,反而助長惡事,自墮煩惱,這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。能夠聰明而不自覺聰明,不耍聰明,這就是一種本分性格。你老成、本分,加上道德、慈悲、佛法,所謂『大智若愚』,才是真聰明。

第三、不計謀,是誠實的做人:有的人做人種種用心,種種計謀,種種經營,種種想要,弄權術、搞陰謀,萬般心機,到最後惹得自己疲憊不堪,徒然給自己生活帶來不安然、不快樂。如果能夠『萬機休罷付痴憨』,不再競爭汲營,不再用權謀算計,那就能誠誠實實做人,放下自在,平安得福。

第四、不自私,是單純的身心:有的人非常自私狹窄,什麼東西都是『我的身體』、『我的需要』、『我的家庭』、『我的親戚』、『我的朋友』……到最後,無論什麼東西都是『我的』,因為『我的』太多,他的世界裡只容下自己,沒有別人,苦惱、痲煩也就跟著多起來。能夠不自私,什麼都是大家的、大眾的、你的、他的,只為別人,不據己有、慈悲喜舍,就會擁有單純的身心。

所以平實的利益有這四點:

第一、不妄求,是知足的生命。

第二、不聰明,是本分的性格。

第三、不計謀,是誠實的做人。

第四、不自私,是單純的身心。(來源:佛光山信息中心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