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才是人生真正的大災難,沒幾個人知道!


時間:2018/4/23 作者:王習訓

前面我們學過叄苦、八苦,現在看八難。「諸難,指八難,謂見佛聞法有障難。又名八無暇,謂無有閒暇以修道業也。」在大乘法裡面,難是災難,最嚴重的災難,最大的災難,不屬於天災人禍。今天社會動亂,地球上災變頻繁,許多人驚慌失措,這在大乘教裡,這是小事,真的是所謂雞毛蒜皮小事。那什麼是大災難?眾生在世間,沒有機會見佛聞法,這是無與倫比的大災難。為什麼要這樣說?我們要想到佛在經典上常講的兩句話,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。不聞佛法,那就遭了大難,因為佛法能幫助我們了生死,永遠脫離六道輪迴,這個利益在世間、在十法界無比的殊勝。諸佛菩薩在人世間示現,從來沒有間斷過。得人身,不聞佛法,那真叫遭難。佛菩薩慈悲,六道裡頭,無論哪一道都現身,慈悲到極處。但是人道聞法修行證果最容易,這就是人身可貴之處,其他道比人道難。

可是現在這個世間變了,變得太離譜,變得不像話。現在我們常常聽到,鬼道聞法修行比人道容易,畜生道聞法修行也比人道容易。換句話說,這個話就很不好聽,人不如鬼,人不如畜生。這個經是世尊叄千年前所說的,他是為人說的,不是為鬼、畜生說的,我們要懂得這個意思。見佛,佛不在世了,能見到佛像,能聽到佛菩薩名號,都是有福之人。沒有福的人,他這一生當中,見不到佛菩薩的形像,也聽不到佛菩薩的名號。這個話也是真的。這個事情就在眼前,我們居住在這個小城,在這個地方十年了,諸位在小城到處走走,這個小城有多少人見到佛菩薩的形像?聽到佛菩薩的名號?淨宗學院在這個小城十年了,每個星期六晚上,我們都舉辦溫馨晚宴,免費供養,接待來學院參與的朋友們。他們有福,到這邊來,見到佛像,聽到佛名,所謂「一歷耳根,永為道種」。這小城人有福。十年沒間斷,所以這個小城看見佛像的人多,聽聞佛菩薩名號的人多;還有少數,經常參加我們的早晚課,到學院裡面來做義工,從大乘法裡面來說,他們的善根福德因緣不可思議。

聞法,見佛聞法有障礙,這就遭難。障礙從哪裡來的?很多,因素很複雜,歸根結柢問題還出在自己本身。本身什麼?過去生中如果遇到了,毀謗佛法,障礙佛法,可是這是過去造的因,這一生當中果報就現前。於是我們知道,這一生我們造的因,來生後世肯定那個果報現前。業因果報,絲毫不爽。見佛聞法能生歡喜心,能生恭敬心,進一步能護持佛法,這人福報不得了,那福報就太大太大!諸佛菩薩大徹大悟,覺而不迷,他們出現在世間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,絕大多數都是示現出家修行,開悟證果,都示現這些樣子給我們看。我們看了之後,明白、覺悟了,依教奉行。尤其是無比殊勝的因緣,你能夠遇到淨宗,你能夠遇到《無量壽經》,這個才稀有。《無量壽經》到今天夏蓮居老居士會集的本子,老居士什麼人?有通靈的人告訴我,夏蓮居老居士是普賢菩薩再來的。真假不論,細心觀察夏老居士的生平,用十大願王來對照,他像不像?如果有幾分像,至少他是學習普賢菩薩。普賢菩薩有五十一個級別,十信普賢菩薩,十住普賢菩薩,十行、十迴向、十地、等覺、妙覺,五十二個位次。那我們就可以說肯定他是普賢菩薩,但是在哪一個等級能會集這么好的本子,流傳給後世,度末法九千年的眾生?這么看起來理所當然的他是等覺菩薩。不敢說妙覺普賢,至少是等覺普賢。我們對這個老菩薩要生尊重心,要生恭敬心來學習。究竟是什麼人,我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見面就知道,在這裡不要胡猜,不要胡思亂想。

在這個地方,這些祖師大德給我們的啟示,我們明白了,在日常生活當中,看到別人做好事,利益社會,利益眾生,決定不能障礙他。為什麼?你要障礙他,自己將來生生世世就有人障礙你聞法見佛。這因果報應!看到人做壞事,傷天害理的事情,可以障礙他,讓他不要成就,他做好事,可不能障礙,決定不能夠嫉妒障礙。做好事,要隨喜功德。他做不好的事情,可以障礙他。要懂因果,你就會修行;不懂因果,你不知道。今天佛法衰到極處,從什麼時候起?找因,起因在哪裡?我讀前清人的書,像曾國藩先生,曾國藩先生距離我們現在兩百年,兩百年前,那個時候正是慈禧太后執政。慈禧太后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,藐視佛法,藐視中國傳統的教育。這中國古人常講「上行下效」。國家領導人對傳統文化不尊重,對佛法輕視,下面的人就效法,對佛法尊重的心漸漸就降溫。到民國年間崇尚西學,外國人侵略中國,看到人家先進的武器,堅甲利兵,滿清不堪一擊。許多讀書人誤會了,認為中國衰弱的塬因是傳統文化、是大乘佛法,所以把這個都看成迷信,破除迷信,不要佛法,去學西方的。這是中國現前社會動亂的因素,這個罪造得可深,造得太大。歷代帝王造重罪業的多半都在地獄。我們細心去觀察,一個是開國的帝王,殺人太多,殺業太重,一個是末世皇帝。這一頭一尾,業障深重,不值得。他們有大福報,沒有智慧,所以才造這些災難,造這么重的罪業,要受叄途苦報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