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深信輪迴和因果才有真正的慈悲心


時間:2018/4/24 作者:靜靜

在2010年正月初四舉辦的火施法會上,大恩上師達真堪布做了關於「慈悲心」的精彩開示

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!

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!

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!

今天給大家簡單講一下慈悲心。慈悲心也是佛法的核心,有了慈悲心才能有修行,才能解脫。沒有慈悲心,無法修行,不會解脫,也不會有任何成就。我們都會說慈悲心,經常把它掛在嘴上,但是我們都沒有真正的慈悲心。慈悲心也分好多種,慈是予樂,悲是拔苦。你想要給予一切眾生安樂,這叫慈心;你真心想要拔除一切眾生痛苦,這叫悲心。這就是佛法里講的慈悲之心。

其實慈悲也分好多種,有有漏的也有無漏的,有有量的也有無量的。有量的慈悲不是佛講的慈悲,這樣的慈悲一般人都有。我們現在所具有的慈悲是有量的,不是無量的,也可以說不是佛講的那種慈悲。那什麼是佛講的慈悲心呢?就是無量的慈悲心——慈無量心,悲無量心。

無量的,沒有分別的,對所有眾生都一樣,這是真正的慈悲心。有分別的、有量的慈悲,不是佛講的慈悲心。然後還有有漏的、無漏的慈悲心。什麼是有漏的慈悲心?就是有雜念,裡面摻雜著私心與煩惱,這叫有漏的慈悲心。什麼叫無漏的慈悲心?無漏的慈悲心是清淨的,沒有私心雜念,沒有煩惱。這是聖人才具有的慈悲,一般的凡夫沒有。

慈悲心可以分好多種。但是我們現在沒有無漏的慈悲心,也沒有無量的慈悲心,所以我們的慈悲心不管用,感動不了人心,感化不了周圍的人,周圍的環境。如果你有了無量的、無漏的慈悲心,才能感化、感動他人。

無量的慈悲心是平等的,我們講慈、悲、喜、舍四無量心,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是基礎。但是如果沒有舍掉對親朋好友的貪念、貪著,也沒有舍掉對仇人、敵人的怨恨、仇恨,就無法生起清淨、平等的慈悲心。所以我經常強調基礎。我們為什麼沒有清淨平等的慈悲之心?我們為什麼發不出來清淨平等的慈悲之心?主要是基礎沒有打好,佛講的最基本的這些道理,還沒有弄明白。什麼是最基礎的,最基本的教理呢?就是六道輪迴、三世因果、壽命無常這些。這就是佛教基礎、根本的教理。

不相信輪迴,不相信因果,無法能夠生起慈悲心,無法能夠生起菩提心。還是沒有懂得輪迴,沒有懂得因果,沒有深信輪迴,沒有深信因果。關鍵在這裡!口頭上說容易,你慈悲,我慈悲,大家都慈悲,但實際上都不慈悲,很難有這個心。若是有這個清淨平等的慈悲之心,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,沒有感化不了的眾生,沒有化解不了的怨恨。主要是我們沒有慈悲心,我們發不出來真正的慈悲心。有時候雖然也發,但都是特意發的,都是假的,所以沒有力量。

我們很多的時候講的,都是佛菩薩的境界,我們都想達到那個境界,但是不可能達到。那是通過修行修出來的,不是誰都能達到,也不是誰都能得到的。要是誰都能達到那種境界,誰都能做到那些,就都成菩薩了,就都成佛了。哪有那麼多佛,哪有那麼多菩薩啊?如果你現在下決心要學佛修行,決心要成為佛菩薩,那就要如理如法地學,如理如法地修。

佛講的,眾生都有佛性,都可以成菩薩,也都可以成佛。道理很簡單,福德智慧是修來的,不是求來的,都可以修,也能修成。福德、智慧圓滿了,你就是佛了。現在好多學佛人只會求,不會修;只想求,不想修。都在等天上掉陷餅,這是不可能的。

佛法是方法,我們通過修行佛法,可以成菩薩,也可以成佛,可以解脫。我們現在也在學,也在修,但是說實話,都不如法。有的學了,但是不修;有的修了,但是沒有次第。所以,要想學一定要系統學,要想修一定要按次第修,最後才能成就。

為什麼我們都發不出來慈悲心呢?就是基礎沒有打好,基本的道理沒有弄明白,沒有別的原因。我們現在所發的慈悲心都是假的,不是真的,假的就沒有力量。我們很多時候也發慈悲心,也發菩提心,也為眾生做事,為眾生吃,為眾生穿,為眾生修,都是為眾生。但這都是空話,都是假話!這個心——利他的心,利益眾生的心,在相續中沒有真正生起來。現在雖然都在刻意地發,刻意地想,但都不是真正的慈悲心。

無論是慈無量心,還是悲無量心,是在平等的基礎上生起的。先要把一切眾生都看成是平等的,沒有敵人也沒有仇人。實際上,確實沒有親也沒有仇!無論是父母、兒女,還是其他的親朋好友,你為什麼那麼愛他們,喜歡他們?為什麼那麼貪著、貪愛他們?沒有別的理由,只有一個理由;沒有別的原因,只有一個原因。就是因為,他們是我的父母,我的兒女,我的親朋好友,他們喜歡我,對我有恩,對我好。

你恨的一些人,覺得他是你的仇人,是你的敵人。如果仔細觀察,也沒有別的原因,沒有別的理由。雖然你也會想、會說:「他們傷害過我,欺騙過我,對我不好,都是我的敵人、仇人。」你這就是分別了,你喜歡一部分人,但是不喜歡另一部分人,那就不是平等了,在這樣的基礎上,無法能夠生起清淨平等,無量的慈悲之心。

我們首先要去掉、舍掉這兩種心態。一個是對親朋好友的貪戀,一個是對怨敵的仇恨。若是沒有去掉這兩個心態,無法能夠生起佛講的慈悲之心。想去掉這兩種心態,你需要基礎!什麼基礎?需要懂得佛講的六道輪迴。你懂得了,深信了這些,才能舍掉這兩個心,才能在你的相續中,平等地對待一切眾生。

我們都會說,「眾生平等,一切平等」,但是這都是假的。真正要平等,一定要深信佛講的六道輪迴,一定要深信三世因果。每一個眾生都在輪迴里,都在六道中輪迴,在這個過程中,每一個眾生都做過我們的父母,也做過我們的兒女,也做過我們的仇人、敵人,不只一次地、無數次地做過。現實是很小很小的一個範圍,輪迴是非常大的一個範圍。在輪迴中,我們過去、未來都有很多生生世世。我們現在都不是深信,如果你真懂得了,真深信了,不懷疑了,你心裡的這些怨恨、貪愛,自然就會消失。

所有的眾生都一樣,都當過我們的父母兒女,都做過我們的敵人、仇人,但是做我們父母和兒女的時候也疼愛過我們,關心過我們,也照顧過我們。做我們敵人、仇人的時候,肯定傷害過我們,這樣一看,都有親,都有仇。這才是平等的,沒有分別的。這樣愛和恨自然就沒有了,這是基礎。先要去掉對親朋好友的貪愛,對仇人的怨恨。但怎麼才能去掉呢?你明白、深信佛講的六道輪迴的道理了,自然就平等了。

要恨就恨所有的眾生,要愛就愛所有的眾生,因為理由、原因都是一樣的。除此之外你也說不出其他的原因。如果說這是我的父母,那所有的眾生都做過我們的父母,都曾經對你有恩。如果說這是我的兒女,那所有的眾生都當過我們的兒女,都曾經對我們好過。

眾生平等,這是慈悲喜舍當中的第一個,舍。有分別的愛叫小愛,無分別的愛叫大愛,也叫大慈大悲。你懂得了、深信了六道輪迴,自然就平等了。心裡的這些怨與愛、仇與恨,這些貪著、貪戀都沒有了,這是基礎,在這個基礎上再發慈與悲心,最後是喜心。如果都看成是平等的了,沒有愛與恨了,也沒有好與壞了,也沒有善良與醜惡了。如果說善良都善良,如果說不善良都不善良,都傷害過你,都有恩與你,眾生平等了,從這個基礎上再發慈悲心,那才是真的,不是假的慈悲心。

然後我們再說因果。我們每個人都一樣,都想解脫,都不願意感受痛苦,都希望自己能夠快樂。但是佛講的明白,你想得到快樂就要種快樂的因,你不想感受痛苦就要斷痛苦的因,諸惡莫做,眾善奉行,斷惡行善,斷一切惡,行一切善。這樣你就會得到快樂,得到永恆的快樂,不會再感受痛苦,會徹底擺脫輪迴,這個沒有錯。佛講的三世因果,我們都沒有弄明白,所以發不出來這些心。善惡的標準有好多,大乘佛法裡,自私自利是一切痛苦的根,利益眾生是一切快樂的根,你想擺脫痛苦就要去掉私心,去掉我執,你想得到快樂,而且想得到永恆的快樂,去發菩提心、利他心,然後去利益眾生。

斷私心,修饒益心,是解脫煩惱與痛苦最最殊勝的一種方法、一種竅訣。這個時候的慈無量心、悲無量心:「我要給予一切眾生安樂,我要拔除一切眾生痛苦!」是利他心,是利益眾生的心。

這些煩惱與痛苦,都是怎樣引發的?都是因為私心。人都有私心,都有欲望,如果沒有這些的話不會有煩惱,就是心胸、心量沒有打開。雖然也有愛,也喜歡,但是範圍很小。要擴大範圍,我們就是想拔除一切眾生痛苦,想給予一切眾生安樂。這個時候心胸自然就打開了,自然就能圓融,自然就能和環境,和周圍的眾生融合到一起了。

如果你有私心,有我執,有貪慾,有欲望的話,無法能夠圓融、融合。我們就是要給予一切眾生安樂,就是要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,就是要一個平等的、無量的慈悲心。但是我們只會說不會做,也不知道從哪下手,從哪做起。我們是要發無量的心,發平等的心,但是我們具體去修、去做的時候,要從自己身邊的眾生做起,從家人做起,從自己有緣的眾生做起。

我們在很多的時候,說的很好,但是實際當中還是不會做。這是為什麼呢?就像剛才說的,先讓周圍的眾生快樂起來,不讓他們痛苦,然後慢慢擴大範圍!先從兒女、父母開始,然後是家人、親朋好友,然後慢慢、慢慢地擴大到所有的眾生。很多人就是說得好:為法界一切眾生!剛開始的時候要做到是很難的。所以你做的時候從自己做起,從身邊的這些眾生做起,然後慢慢擴大範圍,這都是慈悲心!

今天講的主要是為什麼發不出來慈悲之心,主要是沒有基礎,基本的道理沒有弄明白,所以還得從基礎開始,功夫下在四外加行上,四外加行的內容,輪迴、因果、無常,這些道理要弄明白,這是修法的根,都在這裡面。要是沒有這個根,沒有基礎,會越學越糊塗,越學越沒有信心,真的,越往後學修越難。所以不要著急,先把基礎打好,先把基本的道理弄明白,然後再去修其他的法。

學法修行的時候,要實在一點,實際一點,別老掛在嘴上,別老在表面上。這樣才能得到利益,否則不會取得任何成就。學佛修行非常重要,若是你不學佛,不修行,不會有真正的快樂,無論你怎樣,一定會有煩惱,一定會有痛苦。你的權力有多大,你的實力有多大,煩惱就有多大,痛苦就有多大。有權力就解脫了?有勢力就解脫了?不會的!所以真心想解脫,真心想得到快樂,就要學佛修行。佛講的每一句話都是事實真相,事實真理,都是最究竟最圓滿的。

我講過,佛法完全是一種科學,是一種最究竟的科學,現在的科學根本達不到佛的境界。佛也在描述宇宙人生,佛講的一些道理,我們有時候還不太理解,不太明白,不太相信,但是也覺得不可思議。宇宙人生是事實就是這樣,就是不可思議的。佛講緣起,佛為什麼用「妙」來說明這個緣起,這些緣法呢?就是不可思議的意思。你相信不可思議,才能解釋清楚這些事情。現在很多科學家、哲學家都解釋不清很多事情。我們以佛的力量,以佛的智慧,沒有解釋不清的,沒有解不開的。所以說佛法是最究竟的科學,也是最最健康的一種教育。人人都需要佛法,都需要一個健康的心靈,需要一個健康的心態。有了健康的心態,才有健康的身體,才有健康的家庭,才有健康的事業。

所以每一個人都需要佛法,都需要修行。人生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這都是宿世修來的福報,大家一定要珍惜。珍惜機緣,好好學,好好修,別迷信,別盲修瞎練,先把道理弄明白,然後再去信,再去修。如果你什麼道理都不明白,然後還去信,還去修,這叫迷信。如果完全是迷信,這叫盲修瞎煉,這樣不會有任何的結果。

佛也講信心,佛講,信心是一切成就的來源,信心有多大,成就就有多大;信心有多大,加持就有多大。這個信心完全是明信,是明白地信,不是糊塗地信。所以首先要把佛講的這些道理弄明白,然後再去學、再去修,才能得到功德和利益,這都非常重要。

解脫是自己的事,學佛是自己的事,別總是找藉口!從基礎開始,好好學,好好修。如果沒有基礎,或是基礎不牢固,很難,學佛難,修行難,希望大家別盲修瞎煉,一定要好好地學修!

此福已得一切智,摧伏一切過患敵。生老病死猶波濤,願度苦海諸有情!

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,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,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,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!達雅塔,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