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在這個世間,隨緣度日就好,何必要打妄想!


時間:2018/4/25 作者:王習訓

在這個世間,隨緣度日就好。我的生活富裕,富裕是你前生修的「財布施」多。這一生的生活富裕,你就過富裕的生活,這個富裕不放在心上;如果這一生生活貧賤,日子過得很苦,生活條件很差,也不需要追求,也無需要改善,早一點求往生,你的心是定的。如果我的生活很清苦,看到別人過得很舒服,想跟人家比一比,想方法來改善自己生活,你們諸位想想,他有沒有意思離開六道輪迴?沒有意思,還是留戀六道輪迴,因為他還想改善他的生活,他並不想往生極樂世界,這樣的人求往生難!

這些道理不但佛教導我們,儒家也教我們,素富貴安於富貴,素貧賤安於貧賤,心都是安的。他心為什麼安?道理明白,事實真相明白,所以他心很安定。他沒有一切的欲望,沒有一切的追求,安裡面就有樂。我們中國諺語常說,知足常樂。他很貧賤,他知足,他快樂。雖然是世間富貴人家,他不知足。不知足他的日子過得很辛苦。世間什麼人最苦?不知足的人最苦。什麼人最快樂?知足的人最快樂。

我以前受戒的時候,得戒和尚是道源老法師,跟我們講了個故事。就是在江蘇常州這一帶,他們小時候作小和尚親眼看到的這樁事情。有一個要飯的,他的生活快樂,出去討飯,每天遊山玩水,晚上隨便找個破地方睡一下。他的兒子做生意發了大財,他的親戚朋友都罵他:你發這麼大的財,你的父親在外面討飯,你曉不曉得?這兒子沒有面子,就派了好多人到處去找,好不容易把父親找回來了。找回來,給他洗了澡,換了新衣服,在家裡當老太爺供養,養了不到一個月,老先生偷偷的又跑掉,又去討飯去了。人家問他:為什麼?快樂!天天在家裡好像關在監牢獄,我一天到晚遊山玩水多自在,無憂無慮,心裡沒有牽掛。高人!這是真正的高人。什麼都沒有,要吃飯的時候討一餐飯吃,哪裡都可以睡覺,身上一無所有,遊山玩水又不怕強盜,什麼都不怕,這多自在!他那個生活快樂悠遊,別人沒有辦法能體會到的。這個人是知足常樂,他是世間最快樂的人。在家裡享福的老太爺不如他,比他差遠了。所以我們要懂得,明理,我們心就安了,什麼都不求了,一切都隨緣,隨緣就自在,何必要打妄想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