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十善》心得分享之三十二 求子之法 永離邪行


時間:2018/4/25 作者:尚賢

《十善》心得分享之三十二/求子之法/永離邪行

佛弟子

印光大師複葉沚芬居士書。「前書於十六日寄去。觀汝之書,不禁可笑。不能節慾,急於望子。不知生子之本,在於培養身體與陰德也」。印祖在第一段里就把生子的關鍵說破了。那個時代的家是農業國家的大家庭,所以傳宗接代是大事。所謂是: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」。這是一般人口裡說的話,實際上這個後代生下來了,是個男孩子,他能不能繼承家道,能不能學到聖賢學問,這才是大事。後代有個好身體,學到聖賢學問,才有能力興家道,彰顯祖宗的行宜。

今天能生子,不知道教育,搞出很多不良後代。單說生子,父母不能貪淫,要為後代有個好身體。貪淫身體差,生出來的後代,幹不成事業。

佛門講:「身安則道隆」,世法特別重視身體,沒有一個好身體,做什麼也不成。生兒育女就靠身體好,有陰德。父母有陰德,一定感來報恩的好兒女。父母沒有陰德,來的兒女就是討債的。報恩的來了,家庭可以興旺。討債的來了,只有敗家。

反過來說,有好兒女的家庭,一定有陰德。只是我們肉眼凡胎看不透。今世沒有陰德,往世一定有陰德。這在《感應篇》彙編裡面,有很多實例。

生了好兒女,還要教育好。教育兒女,先要教育好自己,把自己修成一個善人。佛門講善男子善女人,首先要能盡本分,守五常。本分在五倫中,講得很清楚,這是做人最基本的資格。五常要好好學習,保持住。遇到如意的家庭成員,容易做到。遇到不如意的家庭成員,也要做好。不是為他做,是為自己做個好人做。他得到便宜,是他應該得的,我盡好本分是我做人的基本態度。

決不能因為對方的行為不好,我也跟著不學好,那是迷惑,不是學佛。學佛是覺悟,改掉自己不良的習氣,往往要首先克服自己的不善行為。

這之後要學因果報應,即是《感應篇》,因果面前人人平等,你有唐太宗的英明嗎?他殺人太多,也要下地獄。你有悟達國師的福德智慧嗎?他一念傲慢,差點送了命。這些佛學基礎是一定要做到的。這樣的父母才能生能育,興旺家道。

再學好《十善》,你就有能力修一切善法,一切善法都是從十善裡面發展出來的。三個根能做到,這就很不得了了。用他們做好胎教,做好紮根教育,自己和後代,乃至於世世代代都將興旺發達。

再學好文言文,把一生的學問提高到極處,繼承傳統文化,為往聖繼絕學,為天下開太平。

「不節慾,則精薄而不能成胎。即或成胎得生,亦必孱弱難成。若欲生上繼家聲之嘉兒,必須斷欲一年,或半年。俾身體強健,精神充足。待婦天癸盡後,一相交合,即可受胎」。大師把這個學問講得很明白了,照做一定生佳兒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