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心上只有阿彌陀佛,沒有善惡業


時間:2018/4/25 作者:學樂

「涅盤」,梵語,「舊譯」,這箇舊對新來說的,舊譯是玄奘大師以前翻譯的,玄奘大師他翻譯的稱為新譯,玄奘以後都叫新譯,舊譯是玄奘大師之前,翻成「滅度」,玄奘大師把它翻成「圓寂」。

「滅度者,滅生死之因果」,滅是這個意思。度呢?「渡生死之瀑流」,是比喻。生死的因是什麼?是業,業有善業、有惡業、有無記業,你造這個因,自自然感得六道輪迴的果報。善因感三善道,惡因感三惡道,無記的業,有這麼回事情,有這個業,它力量非常微弱,它要跟著善惡一起受報,不跟著善惡一起,它沒有報。因滅掉了,我不造業了。

每天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不是善就是惡,怎麼能不造業?能。一切所作所為,做完了就算了,別放在心上,就沒有業,放在心上就有業。一面做一面了,這是大修行人,他這個方法妙,你看,一面造一面就了。怎麼了?心上沒有,心上只有阿彌陀佛,沒有善惡業。因沒有了,果沒有,果是什麼?六道輪迴。

他這一生壽命終了,他到極樂世界去了,永遠脫離六道輪迴,永遠脫離十法界,這叫滅度。把六道輪迴比喻作瀑流,瀑布,水流得非常急,所謂後浪追前浪,永遠不停,形容六道輪迴可怕。永遠不再有生死,往生極樂世界,生死就沒有了,那你真的是無量壽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01集2014/08/3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