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不著相那就是超越六道的真理


時間:2018/4/25 作者:學樂

「聖道守理而非唯理」,淨土以事而非唯事,底下括弧裡頭說,「即事即理,事事無礙」,全是華嚴境界。守理而非唯理,這什麼意思?守理真的要守,不要放在心上,要把守理放在心上就錯了,心乾乾淨淨一塵不染;事,也不要把事放在心上。心是清淨的,能大師說得好,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」,它從來沒有染過。我們今天如果說是守理,要把守理放在心上,放到哪裡?放在阿賴耶種子裡頭。心上有沒有?心上沒有,你想放也放不進去。所以這是妄心,不是真心,那就是染污。

大乘講的三輪體空,舉一個例子布施,布施不著布施的相,我以財物布施,不著財的相,也不著對方的相,叫三輪體空。這是什麼?這稱性的功德,這個功德自然在佛性裡頭。如果我們布施給人家,我做布施,我做了多少好事,對方是什麼人,我送了多少好東西給他,供養給他,統統著相了。著相就變成輪迴的福報,不著相那就是超越六道的真理。怎麼樣會做到三輪體空?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你就不會去執著它,不會去想它,做再多的好事,不知道!好,真好事。做再多的好事,一樣一樣都給它登記列出來,那就是世間法,那不能超越六道輪迴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11集2014/09/2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