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你不念佛不求生西方,阿彌陀佛也很無奈


時間:2018/4/28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念佛易生西】楊傑居士的開示「彌陀甚易持,淨土甚易往」之文

底下我們來看的第二十三段文是楊傑居士的開示。楊傑居士是宋朝一位了不起的在家居士,在補充資料裡面有對楊傑居士簡略的介紹。因為我們時間不多了,所以我們不能詳細地探討。在楊傑居士略傳的最後說到,楊傑居士臨壽終的時候,感佛來迎端坐而逝,很了不起的人,非常有學問。臨命終佛就會現前了,臨壽終時是斷氣了沒有?「臨壽終時」這一句話,是指斷氣了還是沒有?還沒有叫做「臨壽終時」,又叫「臨命終時」,所以是當生阿彌陀佛就已經現前來迎接了,楊傑居士是端坐而逝。

所以在家人也有人修得很了不起、修得很好,所以不要看在家人就看不起喔,有很多在家人念佛,念到非常自在走的。我們要好好地念佛,說不定臨終,也能夠念得很自在地走了。

你看他辭世說了一首偈頌法語:

【生亦無可戀,死亦無可舍,太虛之中,之乎者也,將錯就錯,西方極樂。】

講得好不好?太好了,這個正念分明講偈頌法語,對後人的勸勉,這就代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楊傑居士這麼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他開示的話值得我們相信。

回來看第五頁,我們來看揚傑居士的開示第二十三段文:

【楊傑《念佛鏡序》云:噫!彌陀甚易持,淨土甚易往,眾生不能持、不能往,佛如眾生何?夫!造惡業入苦趣,念彌陀生極樂,二者皆佛言也,世人憂墮地獄而疑往生者,不亦惑哉?】

講得很好,楊傑居士不只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:

「彌陀甚易持」,念阿彌陀佛名非常容易修持,

「淨土甚易往」,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容易往生。

但是「眾生不能持、不能往,佛如眾生何?」講的好不好?太好了。阿彌陀佛雖然慈悲憐愍,用名號要度你,可是你不念佛不求生西方,阿彌陀佛也很無奈,阿彌陀佛也沒有辦法。你不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也無可奈何。就好像我很有心想要弘法,但是有人就是不想聞法,有人就是不想念佛,我也無可奈何。這樣的人,我還是沒有辦法度到他,同樣的道理。

「造惡業入苦趣,念彌陀生極樂。」這都是佛所說的話,可是太多人會煩惱造惡業墮地獄,懷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很多人內心是很矛盾的,對於惡業會墮入地獄他很相信,可是對於念佛會往生他就不願意相信。這種話都是佛祖說的:造惡業會墮地獄,造淨業會往生西方。但是對墮地獄會相信,對往生西方不相信,這不是矛盾嗎?

所以這是從凡夫的迷惑產生,因為凡夫知見有限,看不見真相、看不見事實,他若有佛的佛眼看見很多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會相信,所以我們相信佛祖的聖言量,相信佛經世尊的開示法語,一心念佛,將來一定會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。而且是人人念佛、人人求生,人人都可以往生。

這麼多佛菩薩祖師大德,跟我們說念佛是容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聽了內心當然非常地安心。

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,祝福大家:「一心念佛,往生西方」。南無阿彌陀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