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修普賢十大行願的目的,也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


時間:2018/4/30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念佛易生西】王子成居士開示「往生十易」之文(二)

王子成《禮念彌陀道場懺法》云:若欲求生化佛淨土,準諸經說,還有十易:

一、彌陀願重得生易。

二、極樂不逆得生易。

三、十方諸佛攝受易。

四、東方一佛助成易。

五、二大聖者來迎易。

六、八大菩薩引去易。

七、奉行十願得生易。

八、書寫一經得生易。

九、散善回向得生易。

十、少時念佛得生易。

「第五、二大聖者來迎易」,是根據《無量壽經》,《無量壽經》四十八願第十九願「臨終接引願」,阿彌陀佛誓言在行者的臨終接引,不只是阿彌陀佛,還有觀世音菩薩,大勢至菩薩現前。在《楞嚴經》「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」,說到大勢至菩薩發願要接引念佛人前往西方極樂世界,所以念佛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在臨終會受西方三聖的現前接引,這就是往生非常容易的地方。其實我們只要認真念佛,一生不退,在命終不管是阿彌陀佛,或觀世音菩薩或大勢至菩薩,只要任何一位佛菩薩來現前,相信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都非常地容易。

以我們凡夫看見佛菩薩,恭敬法喜的心性,佛菩薩現前的威神加持,很容易使凡夫的內心生起正念,心不顛倒、意不凌亂,當然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我們現在是平生之時,我們看見佛菩薩莊嚴的聖像,有善根的人,自然看見佛菩薩的聖像,內心會生起歡喜心、恭敬心,甚至沒學佛的人、甚至一個三歲小孩看見佛菩薩都會自動頂禮膜拜,雖然拜得不是很標準,但這就是善根的流露。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容易,王子成說出這十種,確實非常地淺白,大家一看都容易了解。

「七、奉行十願得生易」,在《華嚴經》「普賢行願品」,說普賢菩薩十大行願,行持十大行願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,在補充資料第四就說到《普賢行願品》普賢菩薩的十大行願:

《華嚴經》普賢行願品:若欲成就此功德門,應修十種廣大行願,何等為十?一者禮敬諸佛,二者稱讚如來,三者廣修供養,四者懺悔業障,五者隨喜功德,六者請轉法輪,七者請佛住世,八者常隨佛學,九者恆順眾生,十者普皆回向。這十大行願,修持目的就是導歸極樂,你若了解華藏世界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遵修普賢菩薩的十大行願,導歸極樂,你必定會對淨土教法,生出敬重之心,就不會看輕念佛法門。不是我們凡夫一心一意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已,連華藏世界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修普賢十大行願的目的,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快速成佛。

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經常說這樣的道理,我們經常聽到法師開示的一首法語:少說一句話,多念一句佛,打得念頭死,許汝法身活。就是《西方確指》這本書覺明妙行菩薩所開示的。覺明妙行菩薩在《西方確指》非常主張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,所以念佛往生容易。我們心裡就這樣想,連大勢至菩薩,連覺明妙行菩薩,連文殊師利菩薩、連普賢菩薩、連觀世音菩薩、連大勢至菩薩、連華藏世界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這些了不起的菩薩,都是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或者修普賢十大行願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是凡夫,我們怎能不念佛呢?我們怎能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?這就是對自己念佛最好的鞭策。諸位菩薩!你說是不是?(眾答「是。」)

「八、書寫一經得生易」,是根據《決定光明經》,當然在《決定光明經》中是在說書寫《決定光明經》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往生容易。無論寫經或者讀經、或者印經、或者持咒、或者拜佛、或者守戒、或者念佛,或者修任何六度萬行的一行,只要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都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蓮台接引。當然雜修雜行就相應第十九願,專修專行就相應第十八願。

「九、散善回向得生易」,是根據《大寶積經》。「散善」就是以散亂心修諸善法,若以《觀經》這部教典來說,就修第十四觀、十五觀、十六觀,第一觀到第十三觀是定觀的修行,第十四觀到第十六觀是散觀的修行,定觀就是以禪定之心修持,散觀就是以散亂心修持。內心無法進入禪定的人,修諸任何一行,都屬於散善的修持。不管修定善還是修散善,只要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往生是容易的。

最後,「第十、少時念佛得生易」(《十六觀經》)。《十六觀經》就是《觀經》,《觀經》簡稱《十六觀經》,全稱《觀無量壽佛經》,「少時念佛」就是指下品下生臨終,生命到了剩下可以念十句阿彌陀佛的時間而已,這就稱為「臨終念佛」,也就是在此所說的「少時念佛」,一個平生造盡五逆十惡之罪的人,在臨終善根流露,遇到善知識為說妙法教令念佛,稱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。王子成所說的這十種修行,都說往生容易。可見淨土教法說容易,不只是前面善導大師等等祖師所說的,連王子成居士也是這樣說。這樣的說法,容易帶給我們淨業行者,生出對念佛的信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