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心生種種法生,心滅種種法滅


時間:2018/5/4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學佛隨緣開示】心生種種法生,心滅種種法滅

好!我們來看第二部份,心之所在。

這第二部份分為五小點,我們來看第一小點「心生心滅」。

《華嚴經》云:

「若人慾了知,三世一切佛,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」

一切世出世間,所有都是由心所造,所以《大乘起信論》說:「心生種種法生,心滅種種法滅」。

我們的心想貪慾,當下就相應餓鬼法界;我們的心起瞋怒,當下就相應地獄法界;我們的心起愚痴,當下就相應畜生法界;我們的心安住在五戒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當下就相應人道法界;我們的心起十二因緣法,無明、行、識、名色、六處,觸、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,當下就相應聲聞緣覺法界;我們的心起十善,身業: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,口業:不妄語、不惡口,不綺語、不兩舌,意業:不貪慾、不瞋怒、不愚痴,當下就相應天道法界;我們的心如果學習四聖諦,苦、集、滅、道,當下就相應羅漢法界;我們的心如果修持六度萬行,布施、持戒、忍辱,精進、禪定、般若,當下就相應菩薩法界,我們的心若安住在阿彌陀佛的聖號,當下就相應佛道法界。所以你的心念放在哪裡,當然你就會成就什麼樣的果報,念阿彌陀佛不但能夠利益自己,也能夠利益他人。

在一九九四年五月二十二日,有一位胡居士住在國外,她是虔誠念佛的人。她說有一次她的眼皮連續已經跳了好幾天了,平時只要定下心來,念幾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就好了。但是這次完全不同,因為她認為心裡一定有事情,否則為何我定下心來念佛,眼皮還是一直跳。所以她就打電話回來台灣,問她的爸爸媽媽身體如何,果然這種感覺沒有錯,她的爸爸就因為膀胱結石,及攝護腺腫大,而且尿中有血,必須住院接受手術。但是相距千里,她非常的擔心焦急與難過,如今唯一能夠做的,就是請佛菩薩加持,保佑父親業障消除。這位胡居士她說:我念佛就是受到法印寺滕居士引導。滕居士他的母親曾經因為住院開刀,滕居士就發心念佛四萬五千聲,功德回向他的母親,在開刀的時候,非常的順利。手術後傷口復原也很好,從開刀到開刀完畢後,醫生都覺得這位病人,沒有疼痛的表情。就問她:你是不是事先吃止痛劑?他的母親回答:沒有啊,但是我不覺得疼痛。滕居士的個案,帶給這位胡居士很大的信心,所以她就說:我趕緊向佛菩薩發願,我要念佛二萬聲,回向給我的父親,災難能夠大事化小事,小事化無事重罪輕報。由於平時要上班,所以念佛不是很精進,她也感覺到,自己念佛的心不夠清淨。所以現在父親已經得病要開刀,所以很認真念佛。兩天過去了,終於念佛念了兩萬聲,趕緊以此念佛兩萬聲功德,回向給她的父親能夠開刀順利。但是當她回向之後,再打電話回來台灣,詢問父親情形如何,家人告訴她必須進行開刀,一切好像沒有什麼改善。當時胡居士她就心慌意亂,心裡想佛菩薩,應該不會沒感應啊,可是我都這麼認真念佛了,應該一切順利才對啊,是不是我念佛的功夫不夠,唉!怎麼辦?因此打電話求助印海法師。印海法師跟她開示說:你既然發了如此的心愿,你好好做,佛菩薩非常的靈感,一定會保庇。如果災難不能避免,只能求遇貴人遇到良醫,減少色身病苦的折磨。因此胡居士再發願,念佛兩萬五千聲,功德回向給她的父親,能夠得遇良醫,能夠開刀順利。所以很虔誠念佛,在一天半的時間,念佛就達到了二萬五千聲,佛號念完之後,趕緊回向給她的父親。

在第二天的黃昏,有一位黃師姐在百忙之中來訪,安慰胡居士說:佛菩薩會感應到你所需要的。但是胡居士心裡就感覺到,父親病情這麼嚴重,母親身體還很虛弱,根本無法負擔照顧父親的重任,她人還在美國,身為人女距離千里,在父親需要時無法回來照顧他,她感覺到內心非常的難過。當這位黃師姐離去之後,她又打電話回來台灣,這次接電話母親音調就改變了,她很興奮的說:你放心!一切都很順利,在這兩天你的妹妹認識一位新朋友,她朋友的舅舅竟然是這家醫院的院長,在院長的特別照顧之下,一切醫療非常的順利。而且在醫院前前後後,會同主治外科主任,醫治你父親的病體,一切都非常的順利。這胡居士聽了非常的歡喜,對佛菩薩這麼靈感,非常的感恩,讓她感動到悲喜交集。從此越認真念佛,要來報答佛菩薩護佑之恩。胡居士掛完電話,到了她家的小佛堂,穿上海青信心倍增更虔誠念佛,並且發了第三次願,希望在明天不用上班,在一天裡念一萬五千聲阿彌陀佛的聖號,以此功德回向給她的父親,在開刀的時候很順利沒有病痛。果然精進用功念佛,經過一個禮拜,她的父親開刀完出院了,很不可思議的就是,竟然在醫療的過程當中,膀胱結石並沒有開刀,這是一個禮拜後出院才知道的。這位醫生的醫術很好,用夾子夾出這個病人膀胱三十七顆的結石,實在非常不可思議。在這個醫療過程當中,病人沒有承受任何的疼痛,這個病人感覺到怎麼這麼不可思議,知道女兒這麼虔誠念佛回向,使他遇到名醫在醫療的過程,沒有遭受什麼樣的病苦。所以深信佛法,也深信阿彌陀佛願力加持,所以發願學佛,而且每天讀一部《阿彌陀經》,讀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從此之後依照佛法修學。而且這位病人出院之後,向他的太太說:從今以後我們要好好遵照佛陀的教法,在日常生活之中好好修行。

這位胡居士知道父母在醫院出院之後一心學佛,每天誦經非常的歡喜,從此之後更認真勸人念佛修行。

所以一個有孝心的人,為了幫助父親度脫病苦的災難,所以一心念佛,這種念佛的心是為了幫助父親脫離病苦的災難,所以是孝心。這種孝心為父親來念佛,相應阿彌陀佛六字洪名,相應佛心,相應佛願,所以很有感應。心生心滅,心生起孝心,生起念佛心,就與阿彌陀佛相應。心放下貪慾心,放下名利心,就與自性相應。所以心生種種法生,心滅種種法滅。所以我們要放下的是什麼,世間的感情慾望,世間的名利財寶,因為這些會帶給我們痛苦;我們要提起的是什麼,阿彌陀佛的聖號,拜佛、念佛、誦經、修行,因為這些能夠帶給我們解脫,帶給我們往生,對不對?所以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還是要繼續六道輪迴。當然你的心要存什麼心,你道理明白了,就是認真去實行而已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