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想去極樂世界就要全力以赴


時間:2018/5/7 作者:學樂

「所修善根,指諸佛所修之功德」。怎麼修的?「憶念佛德」。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五劫修行,成就極樂世界的報土。報土的由來我們要知道。他是參訪,我們現在講研究考察,十方一切諸佛剎土,取長舍短,一切諸佛剎土裡頭好的統統採取,不好的不要。所以造成西方極樂世界,這個世界超過一切諸佛剎土,因為它是集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真善美慧之大成,沒有能超過極樂世界的。

憶念佛德,這是阿彌陀佛的成就。「感恩圖報」,我們用什麼方法感恩?用什麼方法報恩?信願持名,往生淨土,就是報阿彌陀佛的恩。到達西方極樂世界,同居土下下品往生,第十八願裡頭說的,沒功夫,一生作惡,五逆十惡,沒有念過佛,是不信佛,臨命終時地獄相現前,這時候害怕、恐懼了,遇到善友勸他信有極樂世界、信有阿彌陀佛,發願求生淨土,去極樂世界的條件具足了。再念個十聲,甚至於一聲,一聲怎麼?他就斷氣,沒有念到十聲他就咽氣了,都能往生,阿彌陀佛來接引他。

生到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確實有四土三輩九品,階級不一樣,可是怎麼樣?它平等待遇。這是十方世界沒有的,極樂世界獨創。待遇平等就是說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,跟實報土往生的法身菩薩智慧平等、道力平等、神通平等,一切受用統統平等。這個地方不去,你還想到哪裡去?想去就要全力以赴,我們把這個世間徹底放下,阿彌陀佛說現在我就帶你去,馬上就走,沒有考慮的。你還有沒有什麼罣礙?沒有了,什麼都沒有了,真能去得了。我們時時刻刻都要有這個念頭,真去得了,佛到時候真來接引,我們一點都不懷疑。懷疑,他不來了;我們把他靠定了,決定沒有懷疑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24集2015/07/3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