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老實念佛,求生淨土,這一生才不至於空過


時間:2018/5/9 作者:學樂

難信、易修,很容易成就,但是很難叫人相信,大家都不相信,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?念一句佛號得這麼大的利益,這沒人相信。所以能相信的人是什麼人?大乘經上有,過去生中曾經供養過無量諸佛如來,今天你遇到這個法門,得無量如來加持你,你才能生起信心。說得好!說得有道理!可見得這信心不是容易來的,過去世沒根怎麼行,過去世的根深蒂固,這一世遇到了才相信。

我學佛六十多年,前面三十年半信半疑,沒放下。懺雲法師勸我,我沒接受。在台中,李老師勸我,我在台中十年,李老師勸我修淨土,至少有六、七次,我也是陽奉陰違。為什麼?大乘經論很能吸引人,不願意放下。到講《華嚴經》,講到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看到《四十華嚴》最後的兩品,我就明白了。想想,大乘,我們喜歡的,每一個法門成就的條件自己不具足;換句話說,不能成就。既然文殊、普賢都是信願持名,求生極樂世界成就的,看這樣子我要不回頭,這一生空過了,這才回頭。真正放下是八十五歲,眼看著這麼大的年歲,念佛功夫不得力,再不加緊努力,恐怕這一生空過了,這個地方生出大恐懼的心。所以狠心把《華嚴》放下,把一切經教統統放下,專學《無量壽經》,專念阿彌陀佛。用海賢老和尚的方法,信願持名,就這四個字,老實念佛,求生淨土,我才有把握,這一生才不至於空過。

所以我一生沒有道場,沒有信徒,很多人說我信徒很多,錯了,那是因為講經,這個光碟放到電視台廣播,聽眾,聽眾很多,他認識我,我不認識他。沒信徒,所以心得清淨,沒有道場,一生不管人,不管事,不管錢。今天到英國來,校長邀我共同辦漢學院,我怎麼個辦法?你們諸位替我想想,我怎麼辦,我沒有辦法。他太熱心了,我受他的感動,所以我發心幫幫他,我替他找老師,替他找學生,替他找費用,這個行。我替他,要不要操心?不要操心,佛菩薩照顧,我只要有這個念頭就行了,後面佛菩薩支持。為什麼?這是樁大事,是佛菩薩心想的一樁大事。這裡頭決定沒有名聞利養,沒有個人的好處,如果有這一點私心,有這麼一個念頭,佛力加持就沒有了。沒有佛力加持,有另外一種加持,魔加持,魔鬼加持,那個痲煩可就大了,這個事做不成功,到最後是失敗,惹人笑話。

我學佛六十多年,講經五十七年,還有這麼一點小智慧,還能看清楚,那就是徹底放下。《般若經》上這句話我念念不忘,時時觀照,就是「一切法無所有、畢竟空、不可得」。你的心多自在,多快樂!世間的萬象就像看電影一樣,你看電影的底片一張一張過去,就是這個樣子,它的頻率很快。看到最後,一場空,不可得。沒有到最後,現前正在看時,張張都是空的,沒有一個畫面是存在的,過去沒有,現在沒有,未來也沒有。妙!妙在此地。

文摘恭錄自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76集2016/10/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