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法師:念佛人為何要與一切不著、一切皆空之人敬而遠之?(206-208)


時間:2018/5/9 作者:藎木

206、念佛人為何要與一切不著、一切皆空之人敬而遠之?

因為此種人厭聞因果報應之事,及與勤勞修持之法,藉此以遮懶惰懈怠之跡。待至業報已熟,閻老當以最上供養,敬此之人。故吾人當於此等人,敬而遠之,以免同彼受閻老之最上供養恭敬也。

世有倡高調者,厭聞因果報應之事,及與勤勞修持之法,只以一切皆空,一切不著為護身符。而不知已著於一切皆空,一切不著,便非一切皆空一切不著之意。況彼藉此以遮懶惰懈怠之跡,不以真修為事,唯以空談爭高。待至業報已熟,閻老當以最上供養,敬此一切不著一切皆空之人。於斯時也,不知尚能皆空不著與否?吾人當於此等人,敬而遠之,以免同彼受閻老之最上供養恭敬也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九第216頁 復周伯遒居士書)

207、為什麼說因果淨土是成佛的根本?

因果報應者,世出世間聖人,平治天下度脫眾生之大權也。淨土法門者,一切六道三乘,了生脫死圓證菩提之達道也。故說因果淨土是成佛的根本。

因果報應者,世出世間聖人,平治天下度脫眾生之大權也。淨土法門者,一切六道三乘,了生脫死圓證菩提之達道也。宋儒辟因果以後,治國治家治身治心之法,徒存枝葉,了無根本。以馴至於狂流莫挽,無可救藥。學佛不修淨土,縱能徹悟自心,深入經藏,若未到業盡情空地位,依舊仍在六道輪迴之中。生死海深,菩提路遠,欲仗自力了生脫死,則難如登天矣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二十一第1811頁 蘇州弘化社第六屆出納報告清冊弁言)

208、末世學佛者,如何在知因果與修淨土上下功夫?

因果淨土,為成佛之根本。以知因果,則不敢自欺欺人,作傷天害理損人利己之事。修淨土,則雖是具縛凡夫,便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。

末世學佛所宜注重者,在知因果與修淨土。以知因果,則不敢自欺欺人,作傷天害理損人利己之事。修淨土,則雖是具縛凡夫,便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。諸餘法門,皆須煩惱斷盡(三界內見思二惑),方可了生脫死。否則縱令大徹大悟,有大智慧,大辯才,曉得過去未來,要去就去,要來就來,尚不能了。況具足煩惱者乎?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十五第576頁 復郭漢儒居士書二)

世有行人,藐視因果,及與淨土者,皆由不知因果淨土,為成佛之根本,而只以愚夫愚婦當之,以致自失善利也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十一第766頁 大方廣佛華嚴經楷書序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