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厭離娑婆,欣求極樂


時間:2018/5/10 作者:學樂

為什麼你執著這個世間事?世間事應該要丟掉。我們看念老的批註,「彼土名為極樂、安樂、贍養」,這三個名詞意思一樣,極樂、安樂、贍養,「彼佛名為無量壽、無量光」,無量壽是壽命,無量光是講智慧,智慧無量。過去未來、此界他方,無所不知、無所不曉,他全知道,這是什麼?這是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,不是外頭來的。也就是說,佛有,我們每個人都有,我們今天智慧顯不出來,只是因為著世事,就為這個,你要能把這個放下,萬緣放下就開悟了,智慧就現前。

念老在此地也勸我們,「勝妙如是」,經上所說的,「理應欣求」,按照理說你應當非常歡喜,趕快求往生。「娑婆穢土,實應厭離」,我們這個世界,特別是我們現在這個社會,可以說是穢,穢是不清淨,染污,今天人心染污、人身染污、地球染污、山河大地都染污,不但是染污,是嚴重染污。科學家在呼籲,如果我們不能節制自己,這個地球壽命頂多五十年,五十年之後,這個地球就出事了,不能住人了,實實在在應該遠離,而且加個厭離。厭是什麼?沒有一絲毫歡喜心,沒有一絲毫留戀的心,這我們不能不知道。「何更」,就是為什麼你還是「貪著世間俗事」。

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(第四回)第393集2016/10/3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