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耕雲導師:歸依自己就是歸依老師


時間:2018/5/13 作者:安祥禪世界學術研究會

問:有兩位會友請求歸依導師,是否允許?

答:歸依自己呀!歸依自己就是歸依老師,是一樣的。歸依,也沒有什麼形式,就是發心。你念念以我為師,我就活在你心裡;你讓我活在你心裡,你就是我的弟子;而不是說鞠個躬,或者磕個頭,那個沒有用,那是形式。

禪是「三無」的——無念,無住,無相。無念,即念離念;無住,就是不要讓任何東西停留在心裡;無相,即相離相。你的心不能像照相機,照相機的底版只能用一次,每一張用一次,用多了,裝滿了,照相簿貼不下了,結果就神經衰弱,多頭意識的結果,就精神分裂。所以,歸依不必有形式,現在很多人都是我的弟子了。為什麼?因為你接受了我的心了!你的心跟我同質,儘管不同量,但是質是相同了,量由你自己去發展。而你若離開我,把這個心態丟掉了,你就不是我的弟子了。我講的話,你除了錄音以外,你也記不了多少。你若是能夠記得住我講的話,表示你很差勁,你沒有做到「無住生心」。老師講的話,左耳進右耳出,這個高,這個很高,起碼你沒有被老師的舌頭所轉,這個可以用來測驗自己。

「法就是心,心就是法;心外無法,法外無心」,歸依自己的心,就是歸依老師。要歸依哪個心?不是歸依你那個胡思亂想的心,是歸依你現在的心,也就是歸依你坐在我面前的心態。

什麼叫做「以心傳心」?禪的本身就具備強大的親和力,也就是說你無法排斥它。如果你不能排斥你自己,你也不能排斥禪。

什麼叫做「同化力」?你坐在我面前,你找不出妄想,你不可能有妄想出來,因為它不敢出來。為什麼它不敢出來?因為妄想是屬於陰的(五陰),你坐在我面前,雖然日光燈是低溫的,但是你的臉上會感覺到熱熱的,而陰性的東西見了陽,它就不敢出現,因此你的妄想就不敢抬頭;而且物以類聚,你內在的摩訶般若就抬了頭。摩訶般若抬了頭,你就「醉三昧酒」。

什麼叫「醉三昧酒」呢?你沒有喝酒,但是感覺有點醺醺的、飄飄然,這就是「醉三昧酒」,也就是佛法講的「正定」。有了這種心態,使你飄飄然,過化存神——事情過去了,化掉了,現在保存的是你的精神,也就是說精神不死。因為這是修行者的真實受用,所以又叫「正受」。

摘自 《牛的禮讚會後解惑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