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化永法師:善因皆靠我們自己下種


時間:2018/5/13 作者:藎木

學得智眼遮穢法,瞥眼就是極樂天。

娑婆何處尋淨土,方寸心地是神仙!

攝影·作文·編輯 愚 人

朋友啊,有一迷宮我們必須把它打開。說:那地獄裡猛火不斷地燃燒,問呀?那猛火的燃料資源是誰輸送去的呢?又說那地全都是鐵的,又問:那鐵地的材質又是誰運去的呢?朋友啊,這說起來奇怪,是很奇怪,也很玄乎,其實不怪、也不玄乎!為什麼?那「燃火、鐵質地」其實都無材料,是什麼?全是我們自己生生世世經久儲存在那兒的罪業。我們這樣想想:當無明火起時我們都會罵天罵地,那嗔恚之火的燃料誰加給我們的呢?朋友,在這世間一念嗔恚起,地獄庫存的猛火就會增啊——

說地獄是自己造的,朋友,如果我們打開了這一迷宮,反知,天堂也無人給我們修啊。昔時,給孤獨長者造精舍供養佛陀講經傳法,精舍還在設計中,舍利弗天眼觀之六欲諸天都在顯現金殿,舍利弗就問長者願住哪裡?長者喜出望外對舍利弗說:這麼好啊,那我就去梵天吧!剛言畢,余天金殿皆沒,唯有梵天矗立的金殿爍爍閃光!是故,朋友們,善因皆靠我們自己下種,將後的善果是自然收啊。善哉善哉!

朋友們,佛經所言三途地獄我們不可不生畏,畏三途之人則無放逸之心,當他念至惡處時,他自然會收斂、當他行至善處,他也自然會精進,他的未來托生處就無後慮了,善哉善哉;朋友們,小惡亦不可不生畏,畏小惡之人必當近菩薩爾!何也?世間眾生都畏果,唯有菩薩才畏因也。在因上收斂的人,果必趣善!有如是之畏感,現今世上唯一只有菩薩,眾生實難作到矣!

寒風雖烈,卻能把枝頭苞吹大;煩惱雖煩,卻能把菩提芽萌發;冰雪下逼開紅梅花,紅塵里成就菩薩道!是故,祝福在煩惱中行道的菩薩們,吉祥吉祥,知恩眾生都會感謝您們,有您們在人間弘法,佛光將會永耀法界,常駐正法——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十方三世一切佛、一切菩薩摩訶薩!

朋友們,千年萬年我們所見的都是鼠下鼠仔、狗下狗仔,您可千萬別以為菩薩所養的兒女就是菩薩喔?!不是的。我們知道這種理念就知道佛陀的唯心法則了,也叫因果法則。它與世間的辯證唯物論是不矛盾的,朋友,我們薰習好這種理念,會怎麼樣?就會正確的看待自己的命運,在逆境中認命、改命!——就是在修行!

冬天裡少有見到紅日當空,卻更多地孕育著春機。朋友們,若沒有這種凌寒的冰雪,哪來春意盎然的景象!自然界是這樣,我們的人生路途也亦復如是,年輕時累點、苦點,老來必然會閒點、甜點——!修行更是這樣,十方諸佛的成就都是歷生歷世在那利生的苦水裡泡成的!南無法、南無法、南無僧、南無摩訶般若波羅蜜!

蒼天無私地護著大地,大地無偏地托載著生靈,天地無偏私,朋友,我們知道這理,所以,是草、是樹、是溪、是海則全由「物」作主了;父母護佑兒女,諸佛菩薩度濟生靈亦復如是。大乘正法在人間如雨普下,受持佛法則在我們個人呀。是有求、是無求、是慈悲親緣、還是無緣大慈?全在個人心志的納受。四宏誓願人人皆讀得,能修、能持乃至能證就是個人的境界差異也!

古時有兩個賢人:一是朝臣管仲,一是太子的師父叫呂。太子們爭帝位,公子小白興兵奪了朝權。做師父的呂就以身殉主自殺了;而管仲卻依附新主做了宰相併實施他的仁政,把國家治理的國強民富!朋友,這說明了什麼?說明它物是不屬於重要範疇的,重要的是自己這顆慈悲濟人之心,就是古人所言的:以我利諸物之心,即使有所失,又有何憂哉呢?!

朋友們,修福、修慧講起來也有一定的標準,這個標準就是:只看住自己的心態,不看別人的條件。換句話講,不看、不計較別人對自己怎樣,人對【我】怎麼樣都不重要,包括家親眷屬!重要的是【我】要把握當下的機會,將自己的慈悲心釋放出去!它的總綱領就是——以德報怨!朋友,誰要能如是誰必將終會:圓滿福慧

朋友們,那天我在空間看到這一則訊息:索達吉堪布說【昨天,我朝拜了一座南傳佛教的寺院,看見一位小沙彌正在為排隊的信眾作加持。見到這一幕,讓人不禁產生恭敬心、歡喜心。我也默默排在隊伍後面,對他恭敬地合掌、頂禮,接受他的灑水、念咒、加持,得到一條加持繩】阿彌陀佛!菩薩如是謙卑之心我等當學也!

朋友,這幅圖看起來很恐怖,其實,它是我們這張皮下的真面目!人喔,就是這張假皮包裝著自己,在人前談情說愛痴情者,如果您有雙X光一樣的眼睛,見對方如是真面,您還愛的下口嗎?我說的是真的,人喔,全都是這張假皮包裝著的一副僵骨。所以乘今天一氣尚存,快念佛號、快覺悟。將後縱使這皮無存了,再度它一起進蓮屋!善哉善哉!

有善書《慾海回狂》說:男女之體本是革囊,滿盛惡露,惡露就是髒污的東西,細細想想哪不是呢,只因有這張薄皮所覆裹,瞞盡天下英雄!朋友,今天我們即識得病源了,實當洞徹於肺腑也。昨日一友打來短言說:學佛十幾年啦,就是一淫字兒看不開!還說什麼道理都懂,遇事就犯糊塗。朋友啊,我們是真沒遇大難啊,在溫室里過日子沒有感覺到人身本是苦本,若體驗一次大難自然就淡哪淫心了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