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間苦難多,應發救苦救難的心


時間:2018/5/14 作者:念佛拜佛

人間苦難多,應發救苦救難的心

汶川地震十周年,現在大家看這些圖片,仍然感受到裡頭的悲傷和痛苦。人間還是有許多苦難的。現在國外在打仗的,有好幾個國家。縱觀人類歷史,都是戰爭不斷。戰爭就是阿修羅道的戰鬥。不僅戰爭可怕,連平常的災難、天災人禍也是很可怕的。

人類殺業不斷,在道教有個講法。說早在五千年前,人們開始吃肉,捕獵,然後這些被殺的動物,投胎做人,做人後他就要來報仇。所以就發生戰爭,然後這樣子殺來殺去,怨恨一直都無法解開。那後來黃帝就請了九天玄女下來,九天玄女就把這個結解開來。

所以人類有殺業,人間就有各種災難,包括各種天災。這也是人殺業的業感。現在的殺業會超過任何一個時代,近期近海都捕魚捕到沒魚了,要到遠海去捕魚。還有山裡頭的捕獵,養殖行為,導致民間殺業很重。幾乎有錢人,天天三餐都吃肉。不僅有殺業,而且對身體不好。像四川人,吃兔子肉,吃火鍋,各種吃法,都以肉為主。所以自古四川人遭受的災難要多,包括明朝張獻忠進去四川屠城,還有四川各種天災比較多。所以勸人,不能太安逸,又注重吃,結果許多災難就來了。

在飲食上,現在各種美食節,尤其是經濟發達後,人們吃的過度,殺業過重,這都是導致以後災難的根源。大家要謹慎。

可以說,人類進入了嚴重墮落時,從飲食結構就可以知道。最早期,人類以吃素為主,吃肉為輔。現在大家以吃肉為主,偶爾吃素。人已經變成肉食動物。為了吃肉,就造成了許多殺業。

所以人要是能吃素,災難就少。以前農村許多惡習,就是大面積的請客,都是以各種肉為主。現在大家要把這個宴請客人吃肉的惡習,慢慢轉化,通過佛法來轉化,來勸人。就可以救末法的劫難。

修道,首先要吃素,保證腦袋的清醒。同時要多念經,金剛經,地藏經,要多多念。慢慢地,就會遠離這些葷腥。

所以要發救苦救難心,能勸人多吃素,多念經,自己也能做到。那一輩子就災難比較小了。現在是佛法比較昌明,道教也昌明。不要把佛法變成雞湯,切實的能勸人不殺業,不吃肉,不邪淫。那才是現在救世的根本。尤其做醫生的,能勸人少吃肉,也是醫生陰德一件。

有時候我感覺人類有一種,叫互害模式,是愚痴做好事變成壞事。比如吃肉上,大家請客,請客就要殺生。然後每個地方定一些請客習俗,包括結婚,過壽,還是送禮。都以請客吃肉為主,這樣子你請我吃肉,我請你吃肉,請來請去,大家惡業就交叉在一起了。然後以為是人情,其實叫惡業把大家捆綁在一起了。

吉祥經說,勿近愚痴人,應與智者交,親近有德者,是為最吉祥。你跟愚痴人交一起,都是飲酒吃肉,然後各大地方都是這個惡的風俗。包括閩南殺整頭豬來拜神明等。這需要大魄力才能扭轉這個惡習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