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三世因果,絲毫不差(唐鑒空)


時間:2018/5/14 作者:仁澤

唐朝洛陽香山寺釋鑒空,俗姓齊,吳郡(今屬江蘇省)人。中年時在江浙一帶來往,境遇很窮困。元和初年(公元806年),遇著杭州災荒,準備去天竺寺討飯吃,走到孤山寺西面,又餓又乏,無法再走,坐在水邊流著眼淚,口中哼著淒涼的詩句。

忽然有—個印度和尚也坐在水邊,望著他發笑說;「法師秀才!旅遊的滋味夠嗎?」

他說:「旅遊滋味是很夠。為什麼叫我法師呢?」

和尚說:「怎麼你忘記在洛陽同德寺講《法華經》嗎?」

他說:「我活了四十五歲,只在江浙—帶活動,怎麼說到洛陽去了?」

那和尚說:「你大概是飢餓所迫,沒功夫去回憶了。」便從袋裡取出一顆拳頭大的棗子給他說:「這是我國出產的,吃了可以獲得大智慧,能知過去未來的事。」他正飢餓,立刻將棗子吃了,又捧些水喝,忽然連打呵欠,靠在石頭上便睡著了。

過一陣醒來,回憶起在同德寺講經的事,好像才隔—夜。不覺嘆息流淚問:「震和尚在那裡?」印度和尚說:「他修持不夠專精,今生又作四川僧人。」

問:「神上人在那裡呢?」答:「他過去的願未滿,墮落在軍隊中。」

問:「悟法師在那裡呢?」答:「你忘記他在香山石像面前,開玩笑發的大願;如果不能證無上菩提,願當—個威嚴的武將嗎?昨天已經當上大將軍了。當時一道雲遊的五個人,只有我—個人獲得解脫,只有你變為受飢餓的人。」

鑒空哭著說:「我四十多年來,每天只吃—頓飯,穿—件破衣,世俗的事,連根斷絕。怎麼福報這樣薄,弄到受餓受冷的地步呢?」

印度和尚說:「因為你在法座上,說了許多邪見,使聽法的人產生疑惑,自己又犯戒破齋。譬如一件東西,它的形狀不端直,影子就必然彎曲。受果報是理所當然的事。」

他問:「應當怎麼辦呢?」

印度和尚說:「今生的事已成定局。來生的因緣,你現在應該警省和努力。」便從袋中取出一面鏡子,對他說:「要想知道貴賤的緣分,壽命的短長,佛法的興衰,你可以看—看。」

他照了許久,感激地說:「果報的真實,盛衰的道理,我都明白了。」起身同走幾步,忽然印度和尚不見了。

他當晚去靈隱寺出家,受具足戒,專誦《法華經》,戒行很精嚴。後來赴洛陽,會見河東人柳珵,談到這件事,並說:「我將活到七十七歲,在世還有九年時間;我死以後,佛法可能要衰敗了!」柳珵再問,他提筆寫道:「興一沙,衰恆沙;兔而置,犬而拿,牛虎相交與角牙,寶檀終不滅其華,」後來的事實都和這許語符合,就是指唐武宗(公元841-846年)毀滅佛法的事。

(出《法華經持驗記》)

(轉載)

消災免難:稱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第一功德

學佛為成佛,一心專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不懷疑不夾雜,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

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,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;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,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、學佛網、轉載者、各位讀者;此文若有錯謬,我皆懺悔,若有功德,普皆回向,願斷惡修善、廣積陰德,發菩提心、行菩薩道,持戒念佛、求生淨土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