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去劍葉地獄,生前造什麼業


時間:2018/5/15 作者:懺悔改過

再看下一個,下一個是劍葉地獄。我們一般說八熱地獄,每一個地獄有四個門,每一個門外面有四個游增地獄,四四十六,有十六個游增地獄,其中有一個地獄就是屬於這種劍葉,刀山劍葉。你看他們的死法裡面都很可怕的,或者是倒插的,或者是正插的,或是斜插的,都很可怕。這裡面應該要這樣說,這個人很殘忍,譬如說我是很殘忍的人,那我容易感應這種殘忍的死法。這種殘忍裡面包括殺小動物,以前不知道有沒有小孩子殺小動物,蚯蚓拿出來一刀一刀的切,就很殘忍的人容易感應這種很殘忍的刑罰,這種業的感應。第二種是說什麼?我們人有時候那個舌頭在罵人的時候是很尖的,讓人家很受不了,讓人家不曉得該怎麼辦,沒給人家面子,讓人家無地自容的。尤其那個口才愈犀利的、罵人愈爽快的,像劍葉一樣,讓人活不下去,所以會感應這樣的刑罰。如果看到這個場景,應該要收斂自己的心,收斂什麼心?就是不要逞口舌之便,不要有那種口舌如劍傷人心,也不要心腸如劍很狠毒。

如果你的內心是軟化的,是替別人著想的,言語是替別人著想,那個劍都軟下來。所以好奇怪,你看這個人世間滿有趣的,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,中國是火海,美國是度假的天堂,可見同樣一個世界顯現的時候,對善人來講是快樂的,對惡人來講是痛苦的。所以當我們的心是軟下來的,言語是軟下來的,很憤怒的、很尖銳的是軟下來的時候,那種刀它就自然軟下來,整個世界的苦難你就碰不到。明明別的國家是火海,你的國家竟然是天堂,碰不到了。那個業很奇特,業奇特到什麼程度?舉例來說,這個人生病,病得很苦的時候你感受不到。可見業沒有體性,業如果有體性,它在顯現的時候你應該可以感受。屬於他的業起來的時候,他痛得要命,他苦得要死,可是你卻沒有感覺。所以菩薩到地獄去的時候,那些刑罰傷不了菩薩,為什麼?因為他沒有這些業。所以如何在苦難的世界不受苦難?就第一個,自己不要造共業;第二個,也希望藉著共業讓世間人知道,只有內心改變,才能扭轉共業。以上是劍葉地獄。

選自

大唐聖教—地獄變相圖(二)唐瑜凌老師主講(第十四集)2017/7/31台灣台北市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