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洗米弄死米蟲,是否破戒,要怎么辦?


時間:2018/5/16 作者:妙音居士

洗米弄死米蟲,是否破戒,要怎么辦?

問:我們是“新加坡佛教居士林”大廚房的洗菜義工,每天洗米時發現有米蟲,不小心弄死它們,將來是否要還命債?

答:這是無意的,這種事情不僅“居士林”有,寺院叢林的大廚房也在所難免。只是我們洗菜、洗米時,佛號不間斷,把念佛功德回向給它們。這些小動物得到這個力量加持也很幸運,死了之後它能超生,得到解脫。

問:受不殺生戒,還要給家屬做葷腥,是否犯戒?

答:給家人做葷腥,只要不殺活的就不算破戒。受戒要懂得“開遮持犯”,為家人做葷菜這是開緣,但是決定要避免殺生。若是買肉,只能買三淨肉;就是沒有看到殺、沒有聽到殺的聲音、不是為我而殺。買這種肉供養家人,再慢慢的讓他們知道素食的好處。

前幾天我們在馬來西亞古晉弘法,住在李金友居士的山莊,山莊很大,有三萬畝,裡面三百多名員工全都吃素。這些員工都是從附近村莊招來的,山莊原來是一片原始森林,“靠山吃山,靠水吃水”,所以這些人都以打獵為生。

現在在李居士的山莊裡工作,有很好的待遇,可以養家,就把以前打獵的工具都收起來,不再殺生。他們最初吃素,很難接受,吃了半年之後,漸漸就習慣了,現在非常歡喜吃素。人變的年輕,臉上的皺紋也沒有了,這是吃素的好處。

我們不要勸家人吃素,要用自己實際行動來感化家人。你吃素一、兩年,你的身體比他健康,容色比他好,臉上沒有皺紋,他就會學吃素,這就能度一家人。所以,李居士很了不起,度了十幾個村莊,而且勸人不殺生,這是很好的榜樣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