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天天在計較,那怎么不苦?


時間:2018/5/16 作者:妙音居士

佛教我們“不計眾苦,少欲知足”,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一切苦難不要去計較,逆來順受,這樣就好。聰明人是“少欲知足”,一味追求物質、精神享受的人,那是不知足。不知足的人苦,身心都苦;知足的人,與人無爭、於世無求,常樂!

苦難是有原因的,你要是知道因緣,你就會甘心情願去忍受了,都是過去今生所造不善業的感召,怎么能怪人?我們如何面對現實?就是不要去計較,專心念佛。

我的欲望很少,每一天三餐飯能吃得飽,衣服可以穿得暖,有個小房子能遮蔽風雨,足了,還要什麼?知足就常樂。你知足,你求的愈少,你就愈自在、愈快樂,真正能做到與人無爭,於世無求,你比神仙還快樂,你這個心才容易得定,內不動心,外不著相,才能夠達到。

生活上清苦一點,不去計較,我們精神愉快。苦從哪裡來的?從你妄念當中來的。你沒有妄念,哪裡來的苦?世間人看到我們修行人苦,實際上我們是無比的快樂,為什麼?苦樂兩邊都舍掉了,忘掉了。苦樂都忘掉了,這才叫真樂!凡夫苦樂沒忘掉,天天在計較,那怎么不苦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