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修行必須經過的這些功課


時間:2018/5/16 作者:真誠敬佛

譬如在修學當中,真正學習,要信佛。我這一生遭遇的境界,一般人講順境、逆境,統統都有。而我相信,老師當年教我,告訴我,真正發心學釋迦牟尼佛,釋迦牟尼佛是我的榜樣。老師告訴我,你的一生佛菩薩照顧你,你自己什麼都不要操心;換句話說,順境、逆境都是佛菩薩安排的,都是最好的學習功課。順境裡面不生貪戀,要生感恩的心;逆境裡面不生瞋恚,要生感恩的心。

逆境怎么感恩?別人毀謗你、侮辱你、障礙你、陷害你,這都是什麼?這都是你修行必須經過的這些功課,你在這個境界裡頭沒有怨恨,決定沒有報復。為什麼感恩?他消你的業障,我們過去今生造多少業,業障怎么消?這業障消了。如果我有怨恨心,不但消不了,業障增重,加重了。消業障的機會來了,怎么能不感恩?你看心多平靜,無論是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,都是用清淨心來應付。不障礙清淨心,不障礙平等心,這是道。

決定不能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,心上只放阿彌陀佛,心上只有《無量壽經》,《無量壽經》跟阿彌陀佛絲毫沒有受到干擾。所以我們自己很清楚,業障真的消了,智慧確實增長了。智慧增長可以在跟大家分享經典裡面看出來,每一次不一樣,年年不一樣,月月不相同,法喜充滿。生活得過且過,一切隨緣不攀緣,多么自在。生從哪裡來,死了到哪裡去,自己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這種好處利益到哪裡去找?這都是冥得此益。回想自己的一生,感恩佛菩薩照顧,感恩一切眾生幫助我提升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一七集)2013/8/30檔名:02-040-041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