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現在人新的大魔障是手機


時間:2018/5/16 作者:若可

我跟同學們做過多次報告,任何一個人他都有命運,命是前世修的,這一生的果報,這叫命運。那前世沒修,沒修你就沒有,得不到這果。有人在這個世間發大財,他命里有,過去生中財布施多,這一生無論從事哪個行業他就賺錢。但是這個財庫各人不相同,有的人財庫很多,前生修的不一樣。大家都修財布施,有多、有少不同,這一生得的果報不一樣。

沒有,沒有你要懂得修,過去生中沒有修,現在修。行,真正發心修,命運馬上就改了,諸位看《了凡四訓》是個很好的例子。我在初學佛的時候,第一本看的書就是這個,朱鏡宙老居士送給我的。我大概是用了兩個月的時間,看了三十遍,它不長,只是四篇文章,看了非常受感動。了凡先生還有一點福報,那個福報我沒有,了凡先生所有的過失我統統有。看了之後感慨萬千,還好,還能救,還有補救。

他碰到雲谷法師,雲谷法師教他改造命運的方法。我也很幸運,遇到章嘉大師,我沒有求章嘉大師為我改造命運,沒有,是他老人家主動提出來的。大概看到我短命又沒有福報,孤苦伶仃,看出來了。我跟章嘉大師,我二十六歲,他老人家六十五歲,祖父輩的人,就勸我修布施。我說布施沒錢,每個月收入很少,僅僅夠生活,生活還很清苦。

他問我,一毛錢有沒有?我說一毛錢可以。一塊錢?一塊錢勉強。他說你就從一毛、一塊去布施,一定要有布施的心,遇到有這個緣,隨分隨力,那就叫圓滿,教我這個。教我學財布施、法布施、無畏布施,把這個道理講給我聽。

一聽,這不難,我就開始學。在早年有人給我算命,這我母親都知道。人要知道命運就能安分守己,是什麼樣的命就過什麼樣日子,一生太太平平,於世無所求,於人無爭,平平安安過一輩子。

遇到佛法,老實念佛,你來生到極樂世界作佛去了。

這個世界清苦一點好,為什麼?有出離心。如果在這個世間富貴,有享受,捨不得離開;在這個世間過的生活很苦,對這裡沒有留戀,很容易出離,往生沒障礙。往生的時候障礙就是在這裡有留戀,捨不得離開,變成最後一著,極樂世界去不了,依舊搞六道輪迴,這樣的人太多太多了。老師告訴我,一萬個人當中,念佛人,真正能往生的,只有三、五個。

大多數不能去,什麼原因?有留戀,這是真的,一點不假。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了榜樣,一生三衣一缽,日中一食,樹下一宿,圓寂的時候是在樹林,不是在房子裡頭。這是表演給我們,捨得乾乾淨淨。

佛的一生三種布施,財布施、法布施、無畏布施,那個財不是錢財,釋迦牟尼佛一文錢都沒有。那個財是什麼?內財,就是身體。要用這個身體,要用體力、要用精神、要用時間、要用智慧,這都是他的財,這叫內財布施,內財布施比外財功德大。所以很多同學在道場做義工,義工是屬於內財布施。他在一天非常認真努力在做工,

在這裡做工一天,比得一般人布施十萬、百萬功德還大。因為你有錢,身外之物,這點錢很小,無所謂。用你的心,心力,用你的智慧、用你的身體來為大眾服務,這個功德大,果報非常殊勝,來世是大富大貴。如果是沒有私心,完全是為三寶、為正法,這功德大。如果裡面還有個人名聞利養在裡頭,這功德就破壞了,裡頭有東西夾雜,不純。業因果報絲毫不爽。

法布施,我們就學會了,跟印光大師學的,我們把財、法、無畏變成一樁事,布施佛法、布施經典。現在我們做念佛機、播經的這些機器,大量製作,供養所需要的人。十方供養我的這些財物,我統統把它做成印經,流通法寶,做這個用。原則,在外面講經,這邊有道場,我就全部供養道場。我自己向來就一分錢都不帶的,

現在愈來愈自在,什麼都不用操心。旅行的時候,機票他們給我準備好了,早年我自己要去訂票,現在不需要了。買機票錢多少我不知道,從來沒有問過。你說你多自在。

我現在發現,現在人最大的痲煩、最大的障礙,叫魔障,天天跟著你的,一時一刻都不離開的,是什麼?手機。有人送給我,我知道那是來害我的。所以我有三個手機,不開,半年充一次電,現在電都不充了,完全不用它,六根就清淨了。這不是好東西,它是魔、它是障礙,你要它幹什麼!年輕的時候我喜歡照相,現在照相機也丟了,不要了。

現在心裡頭就是阿彌陀佛,念念不捨阿彌陀佛。經,其它的經不講了,專門講這部經。這部經就是介紹西方極樂世界,讓我們大家對西方極樂世界有深刻的認識,發心求生淨土,這是人生第一樁大事。

每一個同學,你今天聽到了、遇到了,大乘經里說的,你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。如果沒有這麼深厚的善根,你這一生遇不到,遇到了你對它沒興趣,你也聽不懂。

遇到了能生恭敬心、能有幾分信心,也曾經發過這個願求生,這都是過去生中宿根深厚之人,不是普通人。我們如果完全了解事實真相,那我們的善根要在這一生起作用,我不再搞六道輪迴,我這一生就要到極樂世界去。這就對了,完全對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