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佛為一切眾生說什麼法?


時間:2018/5/17 作者:王習訓

《地藏經》是大乘佛法入門的教科書,所宣說的是圓滿的孝道。世尊在這個法會上,一開端就放光獻瑞,這個『光明』是究竟圓滿,不可思議!十法界無量無邊的依正莊嚴都是自性變現之物,在此地用『光明』兩個字,全部包括了。

世尊略舉十種「光明」,十不是數字,它表示圓滿、表示無量無邊。這十種「光明」是性德圓滿的流露,是「光明」的綱領,句句都是不可思議,無量無邊。

一、大圓滿光明雲

『大』是讚嘆之詞,實實在在不可思議。

『圓滿』是性德,沒有一絲毫欠缺。

『雲』是形容詞,佛在經典里講諸法實相,常常用這個字來形容比方。

佛講一切萬法緣起性空,雲彩的相緣起,沒有體性,沒有自性,是性空的,十法界依正莊嚴真相皆是如此。佛在《金剛經》上講得很明白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

「光明雲」就是講我們自已的真心,本性。密宗常說「大圓滿」,在顯宗就講「真如自性」,真如自性就是大圓滿。還有真心、第一義諦,這些名詞很多,統統都是大圓滿的意思。

釋迦牟尼佛為一切眾生,說什麼法呢?一言以蔽之,就是為我們說大圓滿法。佛,告訴我們宇宙人生的真相,所說的一切全是自己本來具足本有的,慈悲智慧統統是圓滿的,事事圓滿,沒有一樣不圓滿,這才叫大圓滿。

後面說的九種光明都是從大圓滿裡面分出來的。

二、大慈悲光明雲

慈悲是性德,本性本來具有的德能,不是學來的。「大慈悲」就是大圓滿的慈悲,對人、對物、對事絕對是平等的。

佛對於一切眾生大慈大悲,這種慈愛是平等的,所謂是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,緣是條件,是沒有任何條件的,是大慈悲,是大圓滿的慈悲。諸佛如來,知道盡虛空遍法界是自己的一體,生佛一體,自他不二。

三、大智慧光明雲

佛門常說「慈悲為本,方便為門」。佛家又說「慈悲多禍害,方便出下流」。

慈悲,一定要建立在理性的基礎上,慈悲是要有智慧,如果感情用事,失掉了理性,慈悲就是禍害,方便就出下流了,所以說理智非常重要!

大圓滿的智慧襯托大圓滿的慈悲。智慧就是方便法,用種種不同的方法手段,大慈大悲的力量在推動,這樣才能夠幫助無盡的眾生破迷開悟

四、大般若光明雲

大智慧光明雲是說權智、後得智;大般若光明雲是講根本智、真實的智慧。

佛在大般若經上告訴我們:「般若無知,無所不知。」無知是般若,無所不知是智慧。它在不起作用的時候是無知。無知是無所不知的本體,無所不知是無知的作用。

能夠說明宇宙現象的這種智慧,這叫「智慧」;能夠斷煩惱、能夠破無明,這個智慧叫「般若」。比如一棵大樹,有根才有枝葉花果,般若是智慧的本體,而智慧的作用,就是枝葉花果。般若智慧,合起來說,有體有用。只有無知的般若智慧才能夠斷煩惱、破無明,這叫「根本智」。

能夠解釋宇宙萬有現象,那個叫「後得智」。無明煩惱破盡了,我們就證得自性的大圓滿,然後才有能力一樁樁清清楚楚說給別人聽。

比如我們供佛,最重要的是供水。不是佛菩薩喝的。水是表法。我們看到這一杯水,就要提醒我的心要像水一樣乾淨、平等,這就是根本智。

五、大三昧光明雲

『三昧』是梵語音譯的,翻成中國意思叫定,正受,正常的享受就叫做「三昧」。諸佛菩薩他們一切享受是正常的,而我們的享受不正常的是在造業,享受面帶著有無盡的煩惱,貪瞋痴慢。

《地藏經》上佛講「閻浮提眾生,起心動念無不是罪」。我們今天是天天在受罪,天天在造罪業,受罪又造罪,造、受循環沒完沒了,多可怕,這是非常不正常的享受。

既然學佛了,最重要是學佛的生活,學佛的受用。

佛法裡面講,八萬四千法門統統修定。法門平等,殊途同歸」,淨土宗叫「一心不亂」,就是禪定,教下講「修止觀」,「止觀」就是定。密宗講「三密相應」,相應就是定。

每一個宗派、法門裡用的名詞不一樣,實際上是一樁事情,所以說決定沒有高下,選擇自己受用就可受益。佛法修學最可貴的就是一門深入,容易成就。

「念佛三昧,三昧中王」。如果我們心裏面想佛,口裡面念佛,這種享受是至高無上的享受。《西方確指》裡面所說的,「不夾雜、不懷疑、不間斷」,這是功夫真正得力,就得到念佛三昧。

六、「大吉祥光明雲」

『吉祥』一般的定義是凡是我們本分應該得到的,獲得了,這是吉祥;不應該得到的,而得到了,就不吉祥。

一切萬事萬物的受用,也是我們應該要得到的,這叫大吉祥。吉祥的本義:就像我們要是念佛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是我們應該享受的。

「大吉祥」是從大三昧來的。心行正常,接受佛的教誨,真正得到真實利益,這是大吉祥,是圓滿的吉祥。

七、大福德光明雲

福報最大的是佛陀。歸依佛,二足尊。「二足」是福報、智慧圓滿,所以學佛的人要福慧雙修。

我們世間人心想念念要追求的,財富、智慧、健康長壽,這是這些統統是福德。

大福德怎樣才能夠得到?福德是果報,修因才有果,佛教我們修什麼樣的因,會得什麼樣的果報。

要想真正有福,一定要過一個正常的生活,就是《無量壽經》講的清淨平等覺,身心清淨,對人、對事用平等心來看待,覺而不迷,安分守己,身心自在。

八、大功德光明雲

從福德再往上提升就變成『功德』。

功德跟福德是不一樣,功是功夫 ,德是成就。功德是向內求的。因持戒有功,得定是德,修定有功,開智慧是德,戒定慧三學是屬於功德。若持戒不能得定,戒沒有功,那就是福德了。

布施,到寺院裡面去捐一些錢,或是在寺院庵堂做一點慈善事業,那是修福,福德,不是功。

我們念佛要念到自己心地清淨,要把自己的妄想、分別、執著、煩惱統統都念掉了,這個念佛就有功。我們煩惱輕,智慧長,這是德!那才有德。

佛法教我們福慧雙修。佛成佛之後,他都用一百劫的時間專門去修福,因為沒有福報不能度眾生。

九、大皈依光明雲

『大皈依』這個 『大』還是大圓滿的意思。

皈是回頭,依是依靠,我們今天自性沒有透出來,要依靠誰?要依靠經典,要依靠諸佛菩薩的教訓,這就是我們真正的皈依處。從迷惑顛倒回頭,依靠自性的大覺,圓覺。

十、大讚嘆光明雲

眾生自性,具有三寶無量無邊功德,贊莫能窮,故名「大讚嘆光明雲」。「讚嘆」就是流通,宣揚,把大乘佛法的好處、功德、利益廣泛的介紹推薦給一切大眾、讓每一個眾生都能得到究竟圓滿、殊勝的利益,這是讚嘆。

這十種光明都是我們真心本性裡面本來具足的,但因我們本性迷失,所以智慧德能,不起作用,我們因為迷了造業了,才有六道輪迴之苦。

所以諸佛菩薩教育我們「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」教我們覺悟不再迷了,自性裡面的智慧德能就又恢復作用了,覺悟了就一真法界。

——恭錄自老和尚講演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