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佛陀教育是至善圓滿的宗教教育


時間:2018/5/18 作者:王習訓

我曾經按照中文的意思來介紹「宗教」的含義,「宗」在中文裡有三個意思:主要的、重要的、尊崇的;「教」也有三個意思:教育、教學、教化。兩個字合起來,加上「人類」兩個字,我們可以說,宗教是人類主要的教育、重要的教學、尊崇的教化。我在世界各地倡導宗教團結、宗教回歸教育、宗教互相學習,這是促進世界和平最重要的下手處。我向各宗教領袖提出這樣的宗教定義,供他們作參考。他們都承認自己的宗教是人類主要的教育、重要的教學、尊崇的教化。因為所有宗教都是神聖的愛的教育,都教人愛人,不能害人。而且各宗教都教導倫理教育、道德教育、因果教育、聖賢智慧的教育,這四種普世教育,能夠促進社會安定和諧、人民幸福安樂。

由前面所述可知,佛陀教育是大慈大悲的教育,所談的倫理教育、道德教育、因果教育和聖賢智慧的教育,都講到透徹圓滿。它不止能令人獲得世間的安樂,而且能獲得出世間的安樂,所以佛陀教育是至善圓滿的宗教教育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