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一生能抓住這四個字,疾捷得道!


時間:2018/5/20 作者:蓮藏

我們的習氣、習慣,無量劫來養成的,改不掉了,愈陷愈深,怎麼辦?如來有最極妙的方法,信、願、持名,就是這部經所說的,能幫助每一個相信的人。記住,相信有極樂世界,有阿彌陀佛,要相信。第二個要發願,我想到極樂世界去,我願意到極樂世界去,這是願。阿彌陀佛曾經發願,十方剎土一切有緣眾生,只要願生淨土,他一定來接引他,歡迎他,沒有漏掉一個的。今天我發願求生淨土,再加一個念佛,念阿彌陀佛。你看這法門多簡單,就四個字:信、願、持名,就是念佛,或者我們講:信、願、念佛,就成功!怎麼念?天天念。一定要把阿彌陀佛念來,跟阿彌陀佛見了面,阿彌陀佛要告訴你,你還有壽命,再過幾年我來接你,把信息透給你。你就知道,阿彌陀佛名冊上已經註冊了,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那麼還有一等人急著要去,跟阿彌陀佛說,我壽命不要了,我現在就跟你去。佛也很慈悲,就把他帶去了。這個例子很多,《淨土聖賢錄》、《往生傳》裡頭,我相信至少有三分之一,不是壽命到了,是壽命不要了,佛帶他往生的。……

《大藏經》是佛說的,裡面也包含著很多註解,這些註解是歷代祖師大德所寫的,都是幫助我們信、願、念佛,我們都把它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這個法門歡歡喜喜接受了,接受這個法門就是極樂世界註冊報名了。「故應至誠信受」,這四個字上面給你講的都聽懂了,你就應該用真誠心去信,用真誠心接受這個法門。接受是什麼樣子?「於一切時處」,一切時,一切所在,「常念阿彌陀佛」。一切時、一切處有工作需要做的,你去做工,停下來的時候,阿彌陀佛就提起來。一定會提起來,念成習慣了,不會把這個佛號忘記掉,一切時一切處,無論有沒有工作,都想著阿彌陀佛。……

「但若不能深信,雖聞何益,終成辜負」,辜負了諸佛如來的好意,辜負了釋迦牟尼佛苦口婆心。下面說「幸能深信,實為萬劫千生希有難逢之一時」,……所以應該勤奮修行,要堅持,「勤修堅持,常念不絕」,堅持什麼?常念不絕。真信切願,常念不絕,這就不辜負諸佛如來為我們說這個難信之法。「但能信願持名」,就這四個字,這四個字,大道!一生能抓住這四個字,信願持名,疾捷得道。

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的表演,我們希望把這張相片,現在印成捲軸,大家供養方便,擺在你家裡明顯之處,讓自己進進出出都看見,讓你的家人也能看見,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這一生決定往生。往生到極樂世界決定疾捷,疾捷是快速,不耽誤時間,很快的你就能得到,這個得到是什麼?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。正是古大德所謂的,「但得見彌陀,何愁不開悟」。我們只希望跟阿彌陀佛見面,只希望親近阿彌陀佛,我們就會成就了,而且快速成就。成就之後,再到這個世界來度眾生,什麼顧慮都沒有了。這個機會、遭遇,難得!我們遇到了,要把握住。自己現在沒開悟,所以講給別人聽,別人也不相信。為什麼不相信?看見你自己沒做到,如果真的那麼好,你一定肯乾。所以海賢老和尚勸人,人相信,為什麼?他真乾。他一天到晚,除了睡覺之外,只要是清醒,佛號就不斷。念了九十二年,早就功夫成片,事一心,理一心,理一心是大徹大悟。憑什麼大徹大悟?一句佛號,難得!我們應該向老和尚學習,要認真,要真乾。(淨土大經科注(第四回)第四九九集2017/10/23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