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若是自己福報不夠,佛、菩薩也毫無辦法


時間:2018/5/20 作者:學佛娃娃

有的人在學佛修行的初期很精進,很有信心,很樂意付出,無論是造佛像,還是供佛,只要風聞是積累功德之事,立刻掏錢。這樣做都是有目的的,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感覺不靈驗,就會說:「我造佛像了,供佛了,可還是不如意,還是不順利啊!」開始埋怨,埋怨誰呢?埋怨佛菩薩啊!

有些人是有目的的,聽說念誦《地藏經》、百字明就可消除業障,然後起早貪黑地念《地藏經》,念了很多很多遍,一百遍、一千遍,下了很大功夫,念了十萬遍百字明,業障還沒有消除,又開始怨師父、怨上師。佛菩薩沒有錯,師父、上師也沒有錯,造佛像,供佛肯定有功德,按道理會如意的,會順利的,如果沒有如意,還不順利,是自己的福報不夠。

以前曾經講過,有一個人對單堅護法特別有信心,專修單堅護法,最後真的修成了,可以親眼見到單堅護法,可以跟單堅護法像朋友一樣交流,但是他有所求,向單堅護法索要悉地,天天跟單堅護法提要求。但單堅護法沒說什麼。有一天,單堅護法告訴他,明天機會來了,可以給你悉地,那人很高興,單堅護法終於答應給自己悉地了。

他是乞丐,第二天照舊四處討飯,乞討了一整天,卻一無所獲。晚上他跟單堅護法說:「你不是說今天會賜我悉地嗎?可我什麼也沒有得到,還跟平時一樣啊!」單堅護法說:「不一樣,你今天乞討的時候,碗裡不是多了一塊肥肉嗎,那就是賜予你的悉地。」那個人有點失望:「這也算悉地?這也沒什麼啊!」但是單堅護法說:「沒有辦法,是你自己的福報不夠。若是你自己不積累福報,沒有福報,我也無法賜予你更多的悉地。你本來什麼也得不到,今天能得到這塊肥肉,還是我對你的特別照顧,也是賜予你的悉地。」

由此說明了一個道理,若是自己福報不夠,佛、菩薩也毫無辦法。對於有緣的眾生來說,佛是萬能的;對於無緣的眾生來說,佛是無能的;對於沒有福報的人來說,即使佛親自降臨也無法賜予悉地;對於沒有根基的人來說,即使佛現身說法也無法讓你開悟,這取決於眾生自己的福報和善根的。

所以,我經常跟大家講,我弘法也是隨緣的,有緣分才能利益、幫助到你,否則,我也沒有辦法,即使勉強留在身邊也沒用。如果自己的福報不夠,佛菩薩也沒有辦法。雖然上師、師父教給你方法了,教導你念誦一百遍、一千遍《地藏經》,可以將無始劫以來的一切業障消得乾乾淨淨;上師告訴你了,如果念《百字明》一千遍、一萬遍,甚至十萬遍,往昔所造的一切惡業都可以清淨。這是有依據的,佛經里有記載,但是到你這裡為什麼不靈了呢?

一百遍、一千遍《地藏經》念完了,業障還沒有祛除;一萬遍、十萬遍百字明念完了,業障還是沒有消盡。什麼原因?反問自己是怎麼念的,是用心念的嗎?是依四種對治力念的嗎?是在空性、大光明的境界中念的嗎?如果是這樣念的,業障一定可以消盡。如果雜念不斷、妄念不息,肯定毫無效果。若是具足四種對治力,念一萬遍、十萬遍百字明,絕對可以消除一切業障

但是我們念誦《百字明》的時候,沒有具足四種對治力。每天晚課時念誦《百字明》,卻完全不以四種對治力來念,身在修法的行列中,心早就飛了——飛到了外面、家裡、身邊人那裡,心已經散亂了,不清淨了,哪來的能量和加持?

這麼多年、這麼多天了,連基本的感應道交都沒有,還何談得到功德?你念《地藏經》時,有菩提心的攝持嗎?是在大空性的境界中念的嗎?都不是,嘴裡念《地藏經》,心裡念世間的瑣事,甚至很多時候思忖的還是他人的過患。心口不一致,心裡不清淨,念《地藏經》沒有力量,並非師父、上師的教言有問題,而是自己的修行不如法,功夫不到位,導致自己沒有得到如是的功德和加持。

所以,要知道問題出在哪裡,不要總是在別人身上找缺點,問題明明都出在自己的身上。佛、上師如意寶講過,念四十萬遍金剛薩垛心咒,可以消除一切業障,我們都念完了,業障依舊存在,並沒有消除,就起了疑心:「上師如意寶是不是在騙我們?上師說的話是不是有問題?」不可能的事。唯一的原因是自己修行不到位,念金剛薩垛心咒時缺失了四種對治力,缺失了正知正念的攝持,是自己的問題,是自己做的很差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