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周恩來總理皈依虛雲老和尚


時間:2018/5/22 作者:君合

最能夠體現周恩來的佛學造詣的還有他著名的「上馬殺賊,下馬學佛」的題詞。

1939年春,周恩來到南嶽衡山為游擊幹部訓練班作報告。當時南嶽寺觀里的僧人以丘贊、演文法師為首,組織了一個救亡團體———「南嶽佛教救國協會」,決心為抗日事業盡一份力量。但是他們的意見很不一致,演文主張成立一支僧軍,奔赴抗日戰場,直接同日本鬼子拼殺,而丘贊不同意,認為殺生是犯了佛門戒律,彼此爭執不休,便請周恩來「裁決」。

第二天,周恩來來到上封寺。他高度評價了僧人們的愛國熱情,又提出不必成立僧軍的主張。談話將要結束時,丘贊請周恩來題詞。周恩來沒有推辭,接過筆默想片刻,洋洋灑灑地在宣紙上寫了八個大字「上馬殺賊,下馬學佛。」丘贊望著題詞,沉吟了一會道:「弟子斗膽請教,先生題詞『殺賊』與『學佛』聯繫在一起,於教義是否相符?」

周恩來笑著解釋說:「阿羅漢的第一個漢譯是『殺賊』。不殺除煩惱之賊,就成不了阿羅漢。我寫的是『殺賊』。不是『殺人』,這個『賊』當然是指佛教中不能容忍的歹徒。現在日本強賊正在大批殺我同胞,我們不把殺人的賊殺掉,怎麼普渡眾生?這是善舉,殺賊就是為了愛國,也是為佛門清靜。你們出家人只出家沒有出國,所以同樣要保國愛國。抗戰就是殺賊,殺賊就是抗戰愛國。」

周恩來把「殺賊」與「學佛」緊緊聯繫起來,使得丘贊不得不從心理上承認殺賊的合理性,接著又把「殺人」與「殺賊」這兩個關係一區別分清,將「殺賊」提高到「普渡眾生」、「善舉」這樣的佛家最高教義上來認識,最後說到抗戰救國的大目標上來。真是步步為營,循循善誘。丘贊聽後激動地說:「周先生真是博學,精於教義,通曉佛理。我明白了,只有上馬殺賊,才能下馬學佛。我們出家人也要投身抗日,手持戒刀,上馬殺賊。」

鮮有人知,周恩來總理也是佛門皈依弟子,他的皈依師父是虛雲老和尚。據1999年《佛教文化》第41期載文:

據全國勞模、黨委書記出身的靈岩寺(位於江西省大余縣的靈岩寺)副主持法安法師(參加過淮海戰役。解放後在核工業部某鈾礦工作,總支書記兼坑長。曾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和學毛著標兵。後提拔當黨委副書記兼第一副礦長,一直乾到退休。副局級。後出家)說,李先念是在少林寺皈依的,劉少奇是在菩陀山皈依的,提起周恩來的皈依又生出一段故事。

有一次在武漢,毛澤東問周恩來:「為什麼你辦事總是那麼圓滿?」周答:「主席,我除了馬列,還有佛法。」

「你皈依了那一個?」「虛雲老和尚。」「這虛雲老和尚何許人也?」「虛雲老和尚是當代高僧,他父親是泉州知府,父親和叔叔就他一個男兒,給他討了兩個老婆,可他出了家,拾樹葉充飢,忍人所不能忍,行人所不能行……」

毛澤東被周恩來說的心動,要周將虛老叫來武漢,虛老不肯:「自古法王大於人王,毛澤東要皈依,叫他到南華來。」,結果是,毛不來,虛不去。皈依就此告吹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