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吃虧就吃虧吧,後福無窮!


時間:2018/5/25 作者:妙音居士

有人說:我們學佛以誠懇待人,別人騙我,我不是吃虧了嗎?我不就上當了嗎?沒錯,你有沒有聽說古人講過「吃虧是福」。我在中國大陸旅遊看到鄭板橋寫的字,橫幅,還有一幅寫的是「難得胡塗」,「吃虧是福」,這兩句話,好,真不容易!所以這虧我還能吃,能吃就吃,算了!吃虧,福在哪裡?福在來生,現在不肯吃虧,來生沒福。也有可能現在吃虧,這福報在晚年,年輕的時候肯吃虧,晚年有福報。不要跟人計較,絕對不跟人爭執,人家爭我們讓,準有好處。

心要與佛陀教誨相應,存好心,行好事,種善因一定得善果,你要有這信心。所以真正的大寶是真心,我們現在所講的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眾寶!佛法最精彩的地方,最重要的地方,我們都提出來了,淨業三福,「孝親尊師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寶!「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」,這是寶!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」,這是不是寶?三學、六度、普賢十願。佛在生死海中,指示我們這麼多的寶,眾寶!我們要知道,要把它牢牢的抓住。

一定要曉得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、貪瞋痴慢,禍害!

摘錄自: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一0二五卷)

2003/4/26澳洲淨宗學院檔名:12-017-102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