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懺悔


時間:2018/5/25 作者:真誠敬佛

懺悔

在行門裡,總之一句話,就是懺悔法-普賢菩薩的懺悔業障。懺悔法要緊的是改心、改行為,雖沒有那些形式,也是真懺悔。若只是具足形式,依照文字從表面上做作而已,心沒有改,行也沒有改,那就不是懺悔,是沒有用處的。

佛教導菩薩修行,就是教菩薩要多為眾生想,多為眾生做,這就是菩薩道、菩薩行。多替眾生想,是菩薩道;多為眾生做,是菩薩行。凡夫起心動念處處都為自己想,都為自己做,所以佛菩薩跟凡夫的差別就在此處。

護持道場最重要的是六和敬,捨棄六和敬就不是佛法的道場,不是佛的道場,那必是魔道場。佛道場是要用來弘法利生的,是指導大眾修行的場所,令一切大眾能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,向這個目標做,那就對了,這就是佛的道場。如果霸佔佛道場,不從事教學,而捨本逐末,都是魔事。是佛是魔,都在自己一念之間,作佛就能往生,作魔來生必定在叄惡道,縱然你行一切善法,還是不免墮落。為什麼呢?因為破壞正法。因此所有一切善行都抵不了這個罪過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