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瞋恚的過患


時間:2018/5/25 作者:理寧

所謂『一念瞋心起,八萬障門開』,在佛教里,把瞋恨心比喻成火,瞋恨之火能燒功德之林;瞋恨也如同刀和劍,能傷害我們的慧命。在《法苑珠林》裡,記載瞋恚的過患有六點:

第一、因瞋恚而失善法:《佛遺教經》說:『瞋恨之害,則破諸善法,壞好名聞,今生後世,人不喜見。』本來做好事,是善法,但因懷著瞋恨心,就不是善法了。例如布施是好事,但是如果不歡喜的說:『給你,拿去!』,如此『不食嗟來食』的態度,讓布施的功德一下子就喪失了。

第二、因瞋恚而墮惡道:瞋心之害過於猛火,如提婆達多雖然也很認真修道,不過他太沽名釣譽,嫉妒佛陀的威德,對佛陀懷著不平、瞋恨之心,甚至不擇一切手段要陷害佛陀,因此犯了五逆重罪,招感墮入地獄之苦果。

第三、因瞋恚而造惡口:當瞋恨心生起時,我們往往忘記自己的修養,也不顧自己的風度,如汽車拋錨了,大罵汽車氣死人;咒罵車船誤時,怨怪飯菜不合口味;對自己所愛的親戚朋友反言相譏,甚至把看病救命的醫師也都告到法院去;可見我們內心一有氣憤,首先犯下的就是口業。

第四、因瞋恨而喪法樂:瞋恨之心令我們喪失理智,如過去有一個高中男孩,期待在他畢業典禮那天,能收到父親給他的畢業禮物一輛新車,但是回到家,只見父親手裡拿著一本聖經,這男孩怒氣充塞心中,二話不說掉頭就走。離家三十年,直到父親的喪禮才回來,他赫然發現父親所有的愛心包括購車的支票,就夾在聖經裡面,青年後悔萬分,卻已無補於事。一念瞋恨心,義理人情都不顧,當然更享受不到那份美好喜樂了。

第五、因瞋恨而竊善心:有道是『愛之欲其生,惡之欲其死。』平時相愛的夫妻,一旦生氣的時候,反目成仇,恨不得他早一點死。當一個人瞋恨心生起時,他就沒有了世界,沒有了朋友,沒有了親人,沒有了自己。所以瞋恨就像盜賊一樣,會竊取善心,讓我們失去一切。

第六、因瞋恨而遭禍患:今天的社會,有時候會因為你用不好的眼色看人一眼,別人就會捅你一刀,給你一拳。也會因為瞋恨,隨便罵別人幾句,而引來報復等各種禍患。

古德云:『向前三步想一想,退後三步思一思,瞋心起時要思量,熄下怒火最吉祥。』如果想要消滅內心瞋恨的火焰,必須用慈悲的法水讓它柔軟,否則只有讓瞋恨之火燒身,讓瞋恨之氣壓榨。瞋恚的過患有六:

第一、因瞋恚而失善法。

第二、因瞋恚而墮惡道。

第三、因瞋恚而造惡口。

第四、因瞋恨而喪法樂。

第五、因瞋恨而竊善心。

第六、因瞋恨而遭禍患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