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第二願不更惡趣願


時間:2018/5/26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】第二願不更惡趣願

設我得佛,國中人天,壽終之後,復更三惡道者,不取正覺。

頌曰

極樂世界人天眾不更惡趣住不退

舊住新往大乘眾見佛聞法常快樂

一、列諸願名

此願諸師所立願名有六:命終不向他國受苦願(淨影);無更惡趣願(法位、玄一);命終不復更惡趣願(義寂、慧心、真源、澄憲);無壞苦願(璟興);有情命終展轉增上願(智光、良源);不更惡趣願(法然、禮阿、慧雲、性海、靜照、月珠、深厲、觀徹、道隱)。今從法然上人,採用「不更惡趣願」之名。

二、願成就文

又彼菩薩,乃至成佛,不受惡趣,神通自在,常識宿命,除生他方五濁惡世,示現同彼,如我國也。

三、同部異譯

《大寶積經·無量壽如來會》(唐譯):

若我成佛,國中眾生,有墮三惡趣者,我終不取正覺。

《無量清淨平等覺經》(漢譯):

我作佛時,令我國中人民,有來生我國者,從我國去,不復更地獄、餓鬼、禽獸、蠕動,有生其中者,我不作佛。

《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》(吳譯):

使某作佛時,令我國中諸菩薩,欲到他方佛國生,皆令不更泥犁、禽獸、薜荔,皆令得佛道,得是願乃作佛,不得是願終不作佛。

《大乘無量壽莊嚴經》(宋譯):闕此願文

四、同類異經

《悲華經》第二願:

一切眾生,命終之後,令不墮於三惡道中。

《大悲分陀利經》第二願:

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願令其中有命終者,不墮惡趣。

五、顯明願意

此願乃承第一願,法藏菩藏不但誓願其國無三惡道,更願他方所有一切眾生,乃至三惡道眾生,往生其國,受其教化,不久悉皆成佛,轉化他方,不再墮入三途。此乃顯明彌陀如來大悲至極之心,蓋具足五道業系之具縛凡夫,多具宿惡,隨業牽引,應墮惡道,但彌陀以其願力關閉惡趣業因,故《無量壽經》言:「橫截五惡道,惡道自然閉。」願文雖說三惡道,此為舉重攝輕,意含人天。龍樹菩薩言:「若人生彼國,終不墮三趣。」善導大師言:「乃至成佛,不歷生死。」皆是橫出五道之義也。

法藏菩薩何故立發此願?蓋法藏菩薩睹見諸佛國中,或有國土,人天善果,須臾退沒,復入三途,如輪王榮樂,忽懷白髮之感;天上妙果,終招豬腹之生。縱然穢土劫盡,大千世界中無有三途,並且雖發無三惡趣願,然而眾生業力未盡,余習猶存,必受定業牽引他方三惡趣中,受諸重苦。

是故法藏菩薩,愍諸眾生,耽著有漏樂,不知後世苦報,乃自修三福,無一念退,回與眾生,而發此願言:「我淨土中,不但本國無三惡趣,設使壽終,生他方國,也不受定業牽引,墮入三惡道,受諸苦惱。」

法然上人於《選擇本願念佛集》言:「於彼諸佛土中,或有雖國中無三惡道,其國人天壽終之後,從其國去,復更三惡趣之土。或有不更惡道之土,即選舍其更惡道粗惡國土,選取其不更惡道善妙國土,故云選擇也。」

六、釋疑通妨

問:極樂國中,人天壽命無有限量,何需更願不墮三途?

答:首願誓本國無三途,然猶有更墮他國之虞,故發此願以除疑懼。又人天長壽之願在後,今此願在前,言「壽終之後」,預設死怖,後第十五誓願壽命無量,乃除死怖之畏。又言「不更」,為先令眾生疑利他不周,後之第二十二願言「究竟必至一生補處,除其本願自在所化,為眾生故披弘誓鎧,積累德本度脫一切。」乃去其疑心。如此願願相助,互相顯明,無非彰顯彌陀大悲,所發誓願究竟圓滿,一切滿足無所欠缺。

問:淨土大士,遍入六道,隨應現身,豈無更復之義?

答:熏安樂淨土不朽妙藥故,雖設遊戲六道生死,業縛不系,流轉不墮,如鵝鴨入水,水不能濕,雖更不更,雖受不受,雖更受得不受言。如《寶雲經》言:「菩薩不造惡業而入地獄,雖處地獄,不受地獄報;菩薩不毀佛戒,墮畜生中,雖現畜生,而不受畜生之苦;菩薩不起貪嫉,墮餓鬼中,雖現餓鬼,而不受餓鬼之苦。」

七、願文略解

「國中人天」者,此義通一切凡聖,故吳譯及成就文皆言「諸菩薩」。凡四十八願中,言「國中人天」者,有第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、九、十、十一、十五、十六、二十一、二十七、三十八、三十九等十六願;言「國中菩薩」者,有第二十三、二十四、二十五、二十六、二十八、二十九、三十、四十、四十六等九願;言「國中聲聞」者,有第十四願。凡彼土聖眾,立名不同,凡聖互顯,暫隨德用,由受樂用,有人天名;由攝化德,存菩薩稱;威儀肅然,名為聲聞。其要唯在誘引他方同類,若論實德,平等一味,何有五乘之別?顏貌端正,超世稀有,容色微妙,非天非人,皆受自然虛無之身、無極之體,內德外相,無有差別,但隨其用,以異其名,誘引他方機類來生。

「壽終之後」者,是自在德,出沒長短,隨意得故,如眷屬長壽願言:「除其本願,修短自在。」此即還相妙用,豈可思議?漢譯云:「有來生我國者,從我國去。」吳譯云:「令我國中諸菩薩,欲到他方佛國生。」故知,從彼國去往他方言壽終,實非命終。非生示生,非滅示滅,自在生滅言壽終。何以極樂聖眾有此殊勝威德?《往生論注》言:「若人一生安樂淨土,後時意願生三界,教化眾生;舍淨土命,隨願得生。雖生三界雜生水火中,無上菩提種子,畢竟不朽。何以故?以經正覺阿彌陀善住持故。」

「復更三惡道」者,無退沒之意,為攝化他方故,分身六道也。復者,再也。更者,歷也、復也、再也,復再經歷五道雲「復更」,意謂輾轉五道之人,生彼國已,不復再經歷五道。三惡道者,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也,又名三惡趣,《四解脫經》名地獄為火塗、餓鬼為刀塗、畜生為血塗,為一切眾生造惡所生之處。道者,能通之義。

八、白話淺釋

如果我法藏成佛時,我淨土中的人天,壽終之後,到他方世界,還會經歷三惡道,我就不取正覺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