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他們生活那麼苦,什麼營養也沒有,為什麼他們長壽?


時間:2018/5/27 作者:王習訓

1、我們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,決定沒有貪愛,決定沒有嗜好,我們才真正能做到隨緣度日。

2 、隨緣度日,是佛菩薩生活的態度。我們今天生活是攀緣,我們念念都講求滿足自己的欲望,我們用這種心理來學佛,怎麼能夠得到佛法的受用?

3 、欲望有兩個,一個是愛欲,一個是嗜欲。嗜欲就是嗜好,愛欲是指男女之情慾。佛經上告訴我們愛欲是六道生死輪迴的第一個因素,所謂「愛不重不生娑婆,念不一不生淨土」。

4 、愛欲是無明,嗜欲是煩惱,這兩種欲望都要命,一定要戒除!要怎樣戒法?要忍一點。譬如看到很好的衣服想買,忍一忍,我這衣服還可以穿,何必浪費,我把錢拿來做功德多好!看到想吃的,我能省一點,只要吃得營養就夠了,何必講求口味!

5、實在講,生活愈簡單,愈是健康的生活。有許多外國人到中國大陸去調查,中國大陸農村裡面,生活那麼苦,什麼營養也沒有,為什麼他們長壽?就是生活簡單,頭腦簡單。

6 、每天吃飽,他就足了,什麼都不想,沒心事,心安理得。他妄想、分別、執著少,煩惱比我們少,所以人家健康長壽。我們這裡生活花樣很多,一腦袋亂七八糟的胡思亂想,你要想身體不得病,怎麼可能?

7 、今天的社會,奇奇怪怪的病特別多,病根都是從妄想、分別、執著上來的,這是禍根。你要想不生病,就要把這個根拔掉。你能把這個根拔掉,你所做的樁樁事情,都是圓滿波羅蜜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