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老子也說「為學日益,為道日損」,損就是放下


時間:2018/5/27 作者:妙音

淨土法門:老子也說「為學日益,為道日損」,損就是放下

這裡頭最重要的還是要真修行才行,真修行那就是「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痴」。

貪瞋痴是障礙,不但障礙我們修行證果,障礙我們的悟性。貪瞋痴慢重的人,即使天天讀經、天天聽經,不容易開悟。煩惱習氣太重,他很想學,也沒有辦法。

哪些人容易開悟?煩惱習氣輕、淡薄,這種人容易開悟。所以,放下、看破就非常重要。真正修行的功夫就是放下,你能不能把貪慾放下?

貪的是什麼?五欲六塵。五欲是財色名食睡,你能不能放下,不再執著了,不再計較了,中國人所謂淡泊名利,愈淡薄悟性就愈高。對世間的欲望太多、太濃,造成了障道,學道非常困難。

所以老子也說,「為學日益,為道日損」,損就是放下。你想學道,你對這個世間的欲望愈淡薄愈好,它跟世間求學不一樣,求學希望天天增加,學道要天天放下。

我跟章嘉大師三年,大師教導我的就是教放下。我們學《華嚴經》這麼多年,《華嚴經》教我們放下執著,放下分別,放下妄想,妄想就是起心動念,這三樣東西統統放下,你就成佛了;放下分別執著,還有妄想,這是菩薩;放下執著,還有妄想、分別,那是阿羅漢。如果這三個都有,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是全的,你自己一定要知道,無論你修學得怎麼好,你沒有離開六道輪迴,你出不了六道。六道是什麼?六道的業因就是執著。執著最明顯的就是控制、占有,這是最明顯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