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學了、聽了以後,不能落實在生活,這個學習就沒有意義


時間:2018/5/29 作者:王習訓

如果學了、聽了以後,不能落實在生活,這個學習就沒有意義。現前得不到利益,將來就沒指望。

現前能得利益是花報,將來果報一定圓滿,這大家都知道的。所以,學習實驗成功了,希望一直下去,將來教學也用這個方法,才能收到真正效果。

早年我在台中跟李老師的時候,老師晚年辦一個內典研究班,只有八個學生,都是大學畢業,等於研究所一樣,學習期限四年。

老師命令我在這個班上擔任一門功課,就是《金剛經》。八個同學裡專修《金剛經》的只有二個人,所以上課,這二人跟我面對面坐,其他同學就旁聽。

課怎麼上?一個小時,我讓學習的二個同學上台講給我聽,我坐在最後一排。一個小時他們講五十分鐘,最後我十分鐘做講評,是這個教學法。

教學,是教你學,不是講學,不是我講給你聽。我指定課程,指定參考數據,你們去學習,上課的時候,把心得跟我們大家分享,很有效果。

所以同學告訴我,上這門課,一個小時,他們要準備二天,整整二天的時間去備課,講給我聽。教的人很輕鬆,學的人很辛苦,但是他真學到東西,非常歡喜。

不上台學不到東西,一定要認真,要上台,決定不能敷衍。「學記」講教學,是教你怎麼學法,不是我講給你聽,所以很有成就,非常有成就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