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善心、善行才是福地


時間:2018/5/30 作者:真誠敬佛

善心、善行才是福地

【選擇好的修學環境】

近年來有不少同修意識到,選擇好的修學環境很重要,此想法是正確的。世尊當年在世,對於大眾的修學非常關心,教導大眾要選擇阿蘭若處;「阿蘭若」是梵語,意思是寂靜之處。就是說修學最好是離開都市,離開吵雜的環境,因為凡夫定慧功夫不夠,一定會受外面環境影響。所以,要選擇好的磁場(中國人講氣氛,外國人講磁場),使身心容易定下來。

是否每個人都能選擇到好的修學環境?事實上是很困難的。諺語所謂「福地福人居,福人居福地」,福地就是最好的修學環境。佛菩薩教人,真正的福地不在外面境界,而是在心地,「境隨心轉」,這才是最究竟、最圓滿的講法。又《楞嚴經》雲「若能轉境,則同如來」,此話是絕對真實的。

因此,要選擇好環境,必須從心地上著手;有好心,無論居住在何處,都是福地。「好心」,第一要有真誠的愛心,愛一切人,愛一切物,愛一切眾生,不分彼此,無有高下,一視同仁。這是諸佛菩薩修行的第一行門,也是佛法常說的「慈悲為本」。慈悲就是真誠、清淨、平等的愛心,這是修學的根本,是自性本具的德能。眾生迷了,就是迷失了慈悲心,不了解事實真相,執著自私自利,不曉得愛護一切眾生,於是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。

【有福人之處就是福地】

學佛的同修,只要稍稍契入經藏,應當都明瞭,我們居住的環境,塬本是一真法界、是極樂世界,這是我們的故鄉;我們現在是遠離故鄉,遭受災難。而這個遠近是沒有距離的,端在內心一念覺迷;一念迷就遠離,一念覺就回頭。

所以,佛教導眾生要覺悟,真正覺悟的落實就是「仁民愛物」,能愛護一切眾生,能尊敬一切眾生。儒、佛都講究「自卑而尊人」。釋迦牟尼佛的行誼,諸大菩薩的行誼,都是謙虛恭敬,決定沒有驕慢,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。我們尊稱佛為世尊,但佛並沒有覺得自己很尊貴,只知道自己與一般人一樣很平凡。佛能與世間地位最低賤的凡人融成一片,念念為眾生服務,尊敬一切眾生;說到極處,是孝順一切眾生。學佛要從此處學起,真正學到了,你就多福、多智。智慧、福德現前,環境自然就轉變了。

我們這才恍然大悟,何處是福地?有福人之處就是福地。《華嚴經》的「善財童子五十叄參」,講到「福城」,何以稱為福城?有福人居住之處。所以,真正修行人,真正有智慧、有德行之人,所居住的地方就是福地,就不遭災難。若心行不善,天天造業,想去找一個好環境,決定找不到。即使是風水很好之處,心行不善之人去住上叄個月,地理也變成不善了,這就是「境隨心轉」。所以,真正明白道理,不會再去找好環境,只要回過頭來修善心、修善行就對了。心清淨,身就清淨;身心清淨,環境就清淨。同理,心善,身就善,居住的環境就善。

因此,一個善人能帶動一方,這就是佛家講的「教化」,佛學名詞的「普度」。能否真正做到普度?能。心裡沒有分別、執著就能;有分別、執著,心量窄小,就做不到。普度是沒有分別的,所謂是不分種族,不分宗教,不分國家,盡虛空、遍法界一切眾生平等的看待,以清淨心與一切眾生相處。何謂「清淨心」?決定不雜染,決定不起貪瞋痴慢,純一慈悲。要知道,是非人我、貪瞋痴慢,這種意識就是污染,心就不清淨。諸佛菩薩與一切眾生相處,都能保持清淨心,決定沒有污染,所以才能普度,才能幫助一切苦難眾生。

【覺悟就得救了】

看到眾生有災難,佛菩薩絕不迴避。若此地有難,就趕快離開,這不是佛菩薩。佛菩薩決定與一切苦難眾生同生死共患難,幫助這些苦難眾生覺悟、回頭。一切眾生覺悟了,接受善知識教誨,都能回心轉意,斷惡修善,災變就能消除、減緩。所以,諸佛菩薩幫助一切眾生的,只是做個轉變而已。

大乘經告訴我們,虛空法界依正莊嚴,無不是唯心所現。既是唯心所現,當然屬於法性土;法性土就是福地、寶地,法性土是法身大士居住的。在何處?就在我們現前。塬本是法性土,是我們把它看成穢土,看成嚴重的污染。怎麼污染的?首先是我們的心地污染了。現在確實人心污染到了極處,連父子都不相容,為了名利都起爭執、爭奪。心想的只有自己,沒有別人。做子女的不孝順父母,做父母的不慈愛子女。這種果報就把法性土變成阿鼻地獄,把一真法界變成地獄法界。誰轉變的?還是自己。自己迷到極處,不曉得回頭,將來受果報苦不堪言,所謂是永劫不得翻身。由此可知,害人最後是害了自己,別人受害淺,自己受害深。

佛明瞭這些道理與事實真相,所以佛以大慈悲心教化眾生,不捨棄一切眾生。我們今天能覺悟、能明白,就是讀佛經、聽佛的教誨。因此,唯有真正覺悟的人才懂得感恩。我們學佛、學菩薩,以真誠、清淨、平等心,去愛護一切眾生,尊敬一切眾生,無條件的去幫助一切眾生,這是真正回頭是岸,就是一般宗教所說的「真正得救了!」所以,真正救你的還是自己,不是別人;毀滅你的,把你拖到地獄、餓鬼、畜生的,也是自己。

了解這些事實真相,我們縱然受到再大的災難,也不會怨天尤人,知道是自作自受,這就是開始覺悟了。外面環境不能改變我們,環境只不過是假借外緣而已,真正主宰自己的還是自己,所以一定要覺悟,一定要回頭。

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慈悲,要落實在生活上,要表現在處事待人接物之間,才是真的。這樣不但我們的心轉變了,身也轉變了,身體清淨、健康、長壽,居住的環境也會轉變。真正修行人,有德行、有智慧、有禪定、有福德的人,所居住的地區,就是《華嚴經》講的「福城」。在你周邊環境的一切眾生,都享你的福。你為這些眾生熱誠的服務,最重要的是教誨,幫助大家覺悟,使佛法住持在世間。懂得這些道理,現在最重要的,就是認真努力去落實、去實現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