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冤冤相報何時了?


時間:2018/6/1 作者:君合

因果輪迴

有個男子娶了兩位太太:大太太膝下無子,小太太則生了一位容貌端正,模樣可愛的男嬰。丈夫非常喜歡這個兒子,大太太因此心生嫉妒,一直想害死小男嬰。在小男嬰大約一歲時,大太太找到機會,用針刺入小男嬰的腦門,深入顱內。小男嬰因此生病,不久便死了。

小太太在各種證據顯示下,開始懷疑大太太是兇手。由於喪子之痛,加上有仇未報的鬱悶感慨,她很快便憂鬱悲傷而死。心懷怨結而死的小太太命終後,為報殺子之仇,投生當大太太的女兒。但女嬰才一歲就夭折,令大太太茶飯不思,悲痛欲絕。之後,小太太連續七次投生為大太太的小孩。最後一次投胎時,她長得比過去更端莊,但是,在十四歲正要出嫁的夜晚,又不幸死去。大太太終日啼哭,將女兒停屍在棺中,也不肯蓋棺,整天看著棺材中的屍體,不說話也不進食。

過了二十幾天,有一位阿羅汗聖者,因為與大太太宿昔的法緣,知道了這件事,要藉此因緣度化二人,於是,聖者前往這戶人家拖缽乞食。阿羅汗聖者看見大太太蓬頭垢面,憔悴不堪,就問大太太:「為何如此?」大太太告訴聖者:「我前後生了七個女兒,都非常慧黠可愛,卻一個個死去。最後這個女兒,在要出嫁時也死了,實在令我痛不欲生。」阿羅汗聖者問道:「家中過去有一位小太太是為何而死的?」痛哭不止的大太太聽了非常震驚,她欲言又止,心中感到慚愧萬分。

聖者說:「你殺了小太太的兒子,讓她愁憂悲惱至死。因此,她前後七次投胎成為你的小孩兒,成為你的冤家,意圖也讓你悲慟而死。你可以去探視棺材中死去的女兒,看看是否完好如初?」大太太趕忙去看,卻見屍身居然已經壞爛臭穢,令人難以靠近。聖者問大太太:「如此不淨之身,你何以貪念不捨?」大太太感到慚愧至極,便立刻將她埋葬,並請求聖者為自己受戒。

次日,依聖者指示,大太太前往寺中受戒。然而,小太太卻變成毒蛇,擋在大太太的路途中,想咬死她。聖者知道這件事後,立即前往迎接。他告訴蛇:「你為報殺子之仇,前後投生做大太太的女兒已經七次,彼此互結冤讎,來生勢必又將互相仇害,如此毒害輪轉無有窮盡......儘管如此,這些罪過尚可度脫。但是,如果你現在阻礙她受戒,障人受戒惡報甚大,將生生世世墮入地獄,無有出期!」毒蛇聽聞聖者的開示後,知道宿世的因緣果報,心中的煩怨委屈剎時冰消,低頭伏在道上。

聖者見此情景,隨即為兩人祝願:你們兩人由於宿世的業緣互相傷害報復,現在彼此應當解冤釋結,不要再惡意相向;過去所造的種種罪過,從此悉數滅除吧!

佛說做人的道理

俗語說:「冤冤相報何時了?」大太太,小太太因怨恨而彼此冤冤相報,不斷地承受苦果。幸好有阿羅汗聖者為二人開示化解前仇,方能前嫌盡釋,消除惡緣。我們應當學習菩薩慈心廣大,不念舊惡,不憎惡人。以冤親平等的心量化解惡緣,廣結善緣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