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不如法學佛,佛法也會變成惡趣因


時間:2018/6/4 作者:學佛娃娃

個別人略懂些許佛理,不過末學陋識的水準,就貢高傲慢、目中無人,大言不慚自命法師、老修行、是成功人士,是知識分子。這又能如何?還不都是搞輪迴嗎?還不都在迷茫嗎!

我出家學佛修行至今,從未羨慕過這些,因這一切皆毫無意義。不但世間人貢高傲慢,學佛群體中也不乏此類。學佛的時間稍微有點長,稍微掌握了一些理論知識,就自命不凡,儼然自覺已經成佛了一般,哪有你這樣的佛啊!此乃行為顛倒。

我們有句法語說:佛法是智慧,得一分佛法,得一分智慧。有了一分智慧,會減少一分煩惱,減少一些分別念。正法與否,修行是否如法,要視內心對治的煩惱障、習氣障、所知障而言。諸障趨於消融,則學修的是正法,修行非常如法。何須懷疑詢問!若諸障不減反增,則修行出現了偏差。

而有些出家人,學佛多年後竟還不如從前,出家後的品性更加不堪,此為修行顛倒。命由己造,與他人無關。

然而我們並沒有依教奉行。遑論斷一切惡,細微的惡業姑且不提,粗大的十種惡業——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斷了嗎?沒有吧?還裝修行人,還自詡學佛人,你不怕丟佛的臉哪?如此不堪者不如不說自己是學佛人!自己先偷著學,背著修,先不說吧!

連基本的殺、盜、淫、妄都沒有斷,還有妄語、綺語、惡語、離間語都沒有斷啊!一張嘴就說妄語,說瞎話、假話。離間語斷了嗎?沒有吧?挑撥離間,到這個人面前說那個人,到那個人面前說這個人,在背後散布誣衊中傷的言論,這叫挑撥離間!在僧團里挑撥離間,就是相似的破和合僧,相似的五無間罪,非常嚴重,要辨別孰輕孰重,做如法取捨。

開口罵人,說不悅耳語,這就是惡語!綺語就更不必說了,在宿舍里,在寢室里,幾個人碰到一起,探討、交流的話題,都是佛法嗎?不是吧?除了無益語就是搬弄是非。學佛而且出家了,還在那八卦,這叫綺語。還有害心、貪心、邪見,都是心裡的問題,這些更不必說了。

何談斷一切惡啊?連粗大的惡業都沒有斷掉。這裡的大部分人都是半路學佛、半路出家的,在社會上混得還不夠啊?造業造的還不夠啊?現在已經三十多歲、四十多歲,甚至五十多歲了,離死亡很近了。可能再晚一步就要面對死亡了!

還不下決心,還在那猶豫不決,口中說「我要到達彼岸,我要超脫輪迴……」行為上搞輪迴,搞世間法。放不下兒女和財產,放不下世俗瑣事。這不是腳踏兩隻船嗎?你到底是想解脫、想到達彼岸,還是想搞輪迴,在此岸想留下來啊?

學佛修行要下決心!學佛修行發端於出離心,出離心應該是告別紅塵、告別世間。那是不是世人都要出家了?出家不是身出家,而是心出家。若是心不出家,無法得到佛法的利益,也不可能得到佛法的加持。如果心不出家,則不如不學佛修行。

若自忖在世間混的還不夠,造業造的還不夠,沒辦法,就繼續犯傻,繼續讓石頭砸自己的頭,繼續愚痴下去,在六道中輪迴。

這種行為顛倒之人,漢藏兩地皆有。說什麼我是學禪宗的,我是學大圓滿的,不必取捨因果,堂而皇之無惡不作,這是行為顛倒。

很多人十分認可藏傳佛教且信心十足,但是不學正確的見解和宗義,單單喜好偏差的行徑,搞些神通、神光之類的。甚至跟一些人學抽菸、喝酒、殺生、淫慾等,真的可憐。

若是自己的福報不夠,怎麼也不行,不學正確的,只學錯誤的;不學正法,就學邪法。現在有很多邪法,真的為這些人擔憂、恐懼。這都是行為顛倒,見解顛倒。

如果顛倒了,結果是背道而馳。雖然想學佛、想成佛,相反卻成了魔或佛教油子!你學佛是想解脫,結果卻是相反的,將來要下金剛地獄,出脫無期啊!

佛經里講,不如法學佛,佛法也會變成惡趣因。有的人拿佛法造業,然後找藉口,居士與出家人皆不乏此類。

甚至出家眾里也不乏以佛法造業、說事者,最終以盲引盲相牽墮落,有些人居然還相信這些人,這都是行為顛倒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