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念佛有感應,自己為什麼不知道?


時間:2018/6/5 作者:王習訓

『憶念受持』,「受」是接受,「持」是堅持,接受之後能夠堅持,不會失掉。「憶者,憶佛功德」。佛的功德不可思議,如果經教不熟,佛的功德想不起來。經教很熟,一聽到佛功德這叄個字,經裡面所說的都能浮現出來。把佛的功德變成自己的功德,行嗎?行。為什麼?那是自性功德。佛明心見性,所有功德都稱性,所有功德都是自性裡頭自然流露出來的,我們聽到名號,功德也自然從自性裡流出來,幫助自己堅定信願,幫助自己精進持名,一心不想別的,只想求生淨土。

一生只想成就別人,不想障礙別人,為什麼?障礙別人,果報在自己,將來自己念佛臨終,就有人障礙自己。所以要養成歡歡喜喜幫助別人,縱然那個人是我很討厭的人、不喜歡的人,我也要幫助他,為什麼?希望我在有難的時候有人幫助我,這是因果報應。討厭別人,障礙別人,不願意幫助人,最後果報要自己承受,那個損失太大太大,障礙你這一生不能見佛,這叫真痲煩。這不是小事,這是大事,你這一生當中大事裡頭沒有比這更大的,何必要障礙別人?

「念者,念佛名號」。大勢至菩薩在《圓通章》裡面教我們,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。我們憶佛念佛有沒有這個感應?給諸位說,有。有,我為什麼不知道?感應有四種,這個感應叫冥應,真有感應,自己不知道。感應自己知道叫顯應,明顯的,顯感顯應,顯感有冥應,冥感有顯應,冥感有冥應。冥感冥應最多,我們起感應自己不知道,佛對我們的加持我們也沒發覺。為什麼這經文一看,以前沒看出這個意思,現在這個意思浮現前?這是冥感冥應,自己真得受用,又深入了一層。

念佛名號,歡喜這句名號,知道名號功德不可思議,知道這個名號遍法界虛空界,我們念這句佛號。我們想這句佛號,跟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如來、一切六道眾生統統起感應道交,這句佛號的功德跟諸佛讚嘆阿彌陀佛的功德沒有兩樣。然後我們才知道念佛是何等的重要,念佛怎麼能夠間斷!對這名號功德不知道,間斷還情有可塬,知道的時候,他決定不肯間斷。為什麼?寶,如獲至寶,念念在懷,怎麼肯放下!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二0集)2013/9/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