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許多人問我佛教、宗教怎麼會是教育?


時間:2018/6/13 作者:王習訓

佛教是教育。許多人問我「宗教怎麼會是教育?」不能怪他們,要怪我們自己。社會大眾所見到的是宗教的儀式,像各種法會。釋迦牟尼佛在世,告訴諸位,他沒有做過法會,他幹的是什麼?講經教學四十九年,一直到最後圓寂。留下來的經典非常可觀,那是他的一生,我們稱之為「大藏經」。中文翻譯的本子很多,也做了很多次的翻譯,大量流通。跟中國儒道相提並論,儒釋道是教育,佛教也是教育、佛陀的教育。佛陀教我們什麼?教我們倫理、道德、因果,是佛菩薩的智慧,我們一般稱為聖賢的智慧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我在年輕的時候也把宗教看作迷信,沒有接觸過。我學佛是二十六歲才開始,我跟方東美教授學哲學,他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,最後一個單元是佛經哲學,我感到非常訝異,我說:「佛是宗教、是迷信,他怎麼會有哲學?」老師告訴:「我你還年輕,你不知道,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」,我從來沒聽說過,「大乘經典是世界上最高的哲學典籍」,又告訴我:「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。我這才接受了,當時指導我的有方老師,另外還有一個出家人章嘉大師,前三年我跟這兩位老師,他們說的話是真的,沒有騙我。要是問我,我學佛到今年六十年了,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有沒有享受到?我享受到了!我從事於佛陀教育、講經教學。我是三十歲出家,三十三歲受戒。出家之後,我就開始講經、教學的生活,到今年六十年了。我非常感謝台灣、香港、大陸不少的同修,把這些數據整理都印成文字,分量很大,我自己還沒有全部看過,我看到了很感動。

佛陀的教育是聖賢的智慧,我們應當要接受、要依教奉行。他教些什麼?我把它分為四大類:第一個,倫理,教我們孝親尊師,這屬於倫理。它有道德教育、有因果教育,是聖賢智慧的承傳,是好東西,我們遇到了、誤會了,都把它當作宗教來看待、當做宗教來學習,我們學習的太有限了,百分之一都不到。所以,我提醒同修們,經典重要!佛教經典,稱之為「大藏經」,分量很大,學習也是一生都學不完的。佛教有十個宗派,一般人只能學一個宗派,十個宗派沒有辦法同時學,就像大學有十個學院,每個學院都非常地豐富。現在,我對於這樁事情有憂慮。2015年我訪問英國,也是在這裡,我們的宗教和平會議結束之後,我就到倫敦去訪問,遇到威爾斯大學的校長(休斯校長)。我們第一次見面談了三個半小時,我跟他談的他都能接受,他很歡喜聽,很難得!所以我告訴他,你前世可能是中國人,對中國文化這麼愛好,他也很歡喜。我說,我憂慮的是現前佛教沒有人承傳,這是大事情,他也有同感。最後他建議,我們共同來辦一個佛學院,現在稱為「漢學院」,他比我還積極,我非常感謝他。去年9月正式成立,招生、上課了。現前是第三個學期了,為的是培養漢學人才,所以我們稱為「漢學院」。漢學包括中國的儒,也包括佛教,包括道,儒釋道三家,這都是漢學包括的。我們認真努力來學習,傳承下去,不能把它疏忽了,不能讓它失傳了,如果失傳了我們對不起老祖宗。現在漢學院一年多、將近兩年,在世界各地也是熱門話題。做的人不少,但是效果未能彰顯,我們還是有憂心,希望大家認真努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