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之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(三)


時間:2018/6/13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】第十八願、念佛往生願(三)

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,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。

問:本願念佛與通途念佛,有何異也?

答:通途念佛四種之說,乃華嚴五祖宗密大師所倡,師於其所著《普賢行願品疏鈔》第四說:「欲違生死之惡緣,遂順菩提之正路,必須念佛。然念佛總說有稱名念、觀像念、觀想念、實相念四種之別。」中國淨土初祖慧遠之念佛乃依念佛三昧而入定見佛,以期西方,此為觀想念佛,上根之器易成,下劣之機難成。曇鸞、道綽、善導三師則倡他力本願說,此為本願念佛,上符彌陀普度本懷,下契十方眾生根機,具簡易、直截、穩當之淨宗特色。法然上人《念佛往生要義鈔》言:「凡念佛,有他力念佛,有自力念佛。」本願念佛為他力念佛,通途念佛乃自力念佛,其心行差異之相,略述如下:

自力念佛者,依我身、憑我心、勵我力、信我所修種種善根之人,隨念佛之心,以自力而求悟,仰憑自己之解行,將彌陀置於西方,思「如何發道心,淨其行,期往生,伏煩惱,斷無明,積多念,求一心,待來迎,祈正念。」道心微起,念佛精進時,則覺往生有望;道心若退,念佛懈怠時,則覺往生不定。心想以自力修行望合佛意,求佛救度。如此之心,是自力心,不明佛心,不解佛願,不了佛智。如此,機之安心與佛之大悲隔離,機之起行與佛之大願乖背;雖行念佛,常與佛疏遠,與佛號名義不相應,即不如實修行。凡夫之心,如畫水然,發菩提心,如風中毛,似草上露,即親鸞大師所言:「自力聖道菩提心,以心語言不可及,常沒流轉之凡愚,如何能令得發起。」如此行者,為往生不定身,不安至臨終,其心無決定故,口雖常稱名,心疑往生事,此即自力念佛。

他力念佛者,不限於口稱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阿彌陀佛之功德,自十劫正覺之剎那,即已成入於我等南無歸命之機,如此發起信心,謂之念佛。阿彌陀佛之心,以大慈悲為本故,以度愚鈍眾生為先故,稱念名體不二之正覺故,佛體亦赴於名,名具體德故,雖是淺識平信之人,稱念亦得往生。然下根之凡夫,無端平信亦不可得,聞解其理時,方始發起信心。如此稱名即是仗佛力之體現,如坐船即是仗船力也。《觀經四帖疏》曰:「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,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。」善惡凡夫皆乘佛力得生,然如何乘?以心而言曰信心,從行而論言稱名。而他力稱名即攝信於行,更能體現淨宗易行之特點,故《觀經四帖疏》曰:「望佛本願,意在眾生,一向專稱,彌陀佛名。」是知,信本願、稱佛名即是乘佛力。此即他力之念佛,不論絲毫之己功,唯任口稱。

或人以為,我在念佛,我豈非自力?此乃未明自力、他力之深義,以致迷惑宗旨,如坐船,全仗船力抵達目的地,不可言是我在坐,方能抵達,而說為自力。他力念佛亦復如是,名號本身具有本願力,稱名方可得生也;若名號無佛力,稱名豈能得生?試問:若稱己名能往生嗎?如船不啟動,坐船豈能過海?任你坐到海枯石爛,必然寸步未離。名號若無佛力,任你稱至口乾舌燥,亦徒勞無功,只因彌陀弘誓重,致使凡夫念即生。若言稱名為自力者,此乃背佛大恩,違佛本願,亦不知名號之真實義,故強於佛不可思議願行功德所成就之名號中,妄加自心之造作,使本為他力之念佛而落入自力之念佛。《大集經》言:「末法眾生,億億人修行,未有一人得者。」此顯自力之無功也。又言:「唯依念佛,得度生死。」誠知念佛乃仗他力了生死也。曇鸞大師於《往生論注》勸勉吾人言:「今之學者,聞他力可乘,當生信心,勿自局分也。」淨業行人,能不遵行乎?

問:此願既以信心為本,未審何等心相為疑心,如何去除?

答:自力與他力之別,乃在對本願名號成就吾人往生之信疑,自力疑心通常會潛伏於內心深底,不是自己未覺,就是不敢言出,此為不敢肯定「一定往生」之心理狀態。此種心,逢緣觸境,會以各種不同之相狀出現,如:我業障太重,不消業,怎能往生?我修行日淺,功德不足,恐難往生?我念佛功夫不好,妄念紛飛,如何往生?我雖念佛,臨命終時,佛是否來迎?我臨命終時,萬一病苦太重,失卻正念,該怎麼辦?我臨命終時,如果沒人助念,那就糟了?光念一句佛號,就夠了嗎?念佛是很好,但修一點功德輔助,豈不更穩?念任何佛菩薩的名號,不都是一樣嗎?我現在誦經、持咒、拜懺、放生、布施等,這樣修應該可以往生吧?憑我念了這麼多的佛號,也做了不少善事,往生應該沒問題吧?會不會是念佛的方法不對?再怎麼念佛,都沒有往生的把握,這樣行嗎?念佛多年了,怎麼感覺索然無味,問題出在哪裡?總是莫名地覺得似乎念佛太少了,這樣能往生嗎?現在死了怎麼辦,一定能往生嗎?……

以上種種皆是疑心之相,不勝枚舉。此類之心,皆是懷疑彌陀本願之心,若不掃除,難以往生彌陀真實報土,故親鸞大師言:「就是這一念,使人三世流轉。」這一念指的是疑心。破除之道,即是聽聞彌陀本願生起始末,了解六字洪名必生之理,無疑無慮,故此願成就文言:「聞其名號,信心歡喜。」此明信從聞生,聞從名號生。信心發起,疑心自滅,如明來暗去,一體成就,不隔時分。

《無量壽經》本願成就偈言:「其佛本願力,聞名欲往生」,付囑彌勒文言:「其有得聞,彼佛名號」,本願成就文言:「諸有眾生,聞其名號」,《大阿彌陀經》言:「諸天人民,蜎飛蠕動之類,聞我名字」,第二十願文言:「十方眾生,聞我名號」,《無量壽莊嚴經》言:「眾生聞此號,俱來我剎中」,《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》言:「聞信其名號功德,實時入正定位」。上列經文,皆用「聞」,不用「稱」、「念」,即表對本願名號必須生信,不可起疑。蓋「聞」字,梵語具有二義,即聽聞、信受,此二缺一,則非聞也。凡心如濁水,佛心如淨珠,淨珠入濁水,水變為清;佛心入凡心,心變為信。佛心起佛願,佛願成佛號,佛號具佛力,眾生稱念,佛力自然運作,法體起用,光明遍照,攝念佛人,歸於淨土,此即名號之功能。如火燒物,自然毀壞,此即火焰之功能。本願名號,在心為信,發聲為行,既具信心,則必有行,如火必有煙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