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清淨平等覺從哪裡下手?


時間:2018/6/13 作者:真誠敬佛

執著是見思煩惱,有這個東西,我們的清淨心就沒有了。我們學淨土,淨土依靠的經典中,最重要的一部經就是《無量壽經》,古人稱為淨宗第一經。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會得好,那個題目不是他自己做的,他是把五種塬譯本裡面,漢譯跟宋譯的這兩種本子的題目合起來,那麼自然!「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」,是宋譯《無量壽經》的名稱,「清淨平等覺經」是漢譯的,這兩個經題合起來,意思非常完整,上半段說果報,大乘是智慧,無量壽是德,莊嚴是相,智慧、德、相!

智慧德相怎麼修來的?我們是迷失了,現在要恢復,不靠修行沒法子。佛教我們修清淨,修平等,修覺,覺就是大乘,就是智慧,就是相好,平等就是無量壽。我們修清淨平等覺就對了,跟西方極樂世界完全相應。清淨平等覺從哪裡下手都可以,都能成就。我們現前這個狀況,我們的根性只能從清淨下手。從清淨下手,你就得把染污放下,見思煩惱是染污,染污的頭一條是自私自利。自性裡沒有自私自利,為什麼?自性裡沒有我,沒有我這個念頭。我這個念頭,《金剛經》上講的我見就是我的念頭,身見是最粗的,身見是以為身是我,執著這個身是我,六道凡夫都是這樣,這是最糟糕的。幾個人曉得身不是我?

不再執著身是我,這個觀念轉過來,就是開始轉凡入聖,他是佛的真正弟子。在小乘,他修須陀洹,沒有身見。五種錯誤的見解看法,就是身見、邊見、見取見、戒取見、邪見,他放下了。第一是知道身不是我。邊見就是不再對立,有我對面是人,就對立;我沒有了,人相也放下了。《金剛經》說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,四相沒有了,還有四見。四見沒放下,四相放下了,證須陀洹,小乘初果。

在大乘,在《華嚴經》裡面,他也入了門,他也定位了,初信位的菩薩。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、十地,等覺,這五十一個位次,是菩薩的階級,這五十一個位次,他是一年級,這才是佛的真正弟子。我們現在小乘初果沒證得,大乘初信位的菩薩也沒證到,怎麼知道沒證到?如果得到了,你自己曉得。大乘教裡佛常說,大小乘都講,你把煩惱放下了,能力自然就恢復,再放下一點點,他就恢復一點點。

什麼能力?六根的能力恢復了一點點。六種神通中,小乘須陀洹他有天眼、天耳兩種。天眼是我們看不見的,他看見,他沒有障礙,我們在樓上,我們在這裡學經教,看看下面幾層像是透明的一樣,全看見;上面也看見了,沒有障礙,你真的證得了。聽音聲,你只要一注意傾聽,不要用手機,你的親戚朋友在很遠的地方,現在在講什麼,你完全能聽得到。他講你能聽到,你講他聽不到,他沒有這功夫。如果往下再放,就是放思惑,貪瞋痴慢疑,把這個東西放下去,你放下一分就有一分的利益,放下二分就有二分的利益。你要證得二果,即小乘二果,二果相當於二信位的菩薩,就又恢復兩個能力,即他心通、宿命通。宿命通是知道過去生,生生世世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