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心上蓮花:放生的意義與方法


時間:2018/6/13 作者:天蠍與雙魚的愛戀

放生是刀下救命的行為。佛經說過:“諸餘罪中,殺業第一;諸功德中,放生第一”。這种放生的積福是特別快的。救人就是最大的放生,其功德之大,如佛所說:“作百佛寺,不如活一人”。天地之間,生命是最尊貴的。

因果是客觀的,不管出於什麼目的,只要放生,都是救了那些小生命。剛開始放生時,多半是出於這樣或那樣的目去放,多少有求回報之心。但放得多了,就慢慢把它們當成了有血有肉有情感的生命了,就有了不忍之心。這種不忍之心慢慢遍及一切生命,心越來越柔軟,越來越慈悲。放生實際上就是培養慈悲心的過程。有了慈悲心,福報就隨之而生。什麼樣的心感生什麼樣的外部環境,感生什麼樣的世界。放生,實際上也是在放掉自己的殺業、貪心、我執之心。

特別是在有些情況下,比如一段時間老是心慌,莫名其妙的恐懼感,還有生活中發生種種不祥之兆等,這都很有可能是災禍前的警示,人很多時候對未來潛在的危險都有隱約的直覺。面臨這種情況,放生是最有效的解決辦法之一。放別人一條生路,天地間也會留有自己一條生路的。還有手上生命線特別短的人、有潛在的發病危險的人、從事危險職業的人、想要改變生活的困境的人......都應該多去放生,多留給別人一條生路,自己的路自然也會越走越寬。

放生要放那些有生存能力的、被當成食物的動物。比如菜市場的各種食用魚類、龜、鳥類等等。在路上看到一些小蟲子,將它們撿起來放到安全的地方去,也是最好的放生方式之一。

放生不分時間,任何時候都可以。人家等著要下油鍋了,還在挑日子,這就不叫救命了。當然一些特殊的日子,比如在佛教或世俗節日、自己的生日、結婚紀念日等去放生,也是很好的選擇。在孝敬父母的同時,以他們的名義放生,也是很有實際意義的盡孝方式。

關於放生規儀,可以採用最簡單的辦法,即先念三皈依,再念熟知的佛號,最後做回向。

先多念幾遍“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”,為它們授皈依。皈依之後在佛力加持下,可讓這些生命不再落畜生道。不管我們自己有沒有受過皈依,皆可在放生時給動物們念三皈依。我們知道,凡受過皈依的眾生,在一般情況下,可憑佛力加持不落三惡道,放生時念三皈依即是此意。

除了念誦我們熟知的各種佛號、菩薩名號,還可加上比較短的佛經,咒語等等,比如《心經》、《大悲咒》、《準提咒》等。其中“南無寶勝如來”是放生時常念的。此佛名號一入耳根,即可讓被放生的生命命終後不再落惡道。

再說回向:

回向指放生之後說一句:願以此放生的經德,回向給某某人,希望如何如何。這種回向,可以一次回向給許多人,無限複製。就象複印機一樣,複印一張與複印一百張效果一樣。不會因為回向的人多了,而減少功德。回向越大、越多,得福越多。最好每次皆能回向生生世世的冤親債主,十方法界一切眾生。然後再回向給每一個具體的人。

比如:願以此功德,莊嚴十方佛土,回向十方法界,回向生生世世一切冤親債主、歷代宗親;以此功德回向給XX、XX,希望如何如何;以此功德回向給XX、XX,希望如何如何...

回向是將福報起一個定向作用。人的福報多半是沒有定向性的,心念指向哪裡,福報就會隨之在哪個方面成熟,這就是心念的導向作用。如果我們的心念,念念之間皆在極樂世界,那么日後的歸宿就指向淨土;如果回向於現世的福報,就會快速在現世表現出來。比如如果心念專注於財富,那么福報成熟時,就會向財的方向發展;反之,心念如果邪淫心過重,成熟的福報就會在此事上白白消耗掉了。所以要克制自己的惡願,培養自己的善願,不要因此浪費了福報。這也是所做善事皆要回向的原因之一。

放生時還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問題:

1、只能買面臨屠宰的動物,不可買寵物放生。因為寵物本身沒有生命之憂,而且放在外面也沒有生存能力。

2、不能預訂,只能隨機購買。再則不能在固定的日子--比如每月初一、十五到同一個地點去買,不能每次放在同一個地方等,都是為了避免引發有目的的捕撈。

3、對於養殖動物,放生之後的存活率也是比較高的,比如養殖的魚類,放在湖水中基本還是能存活。沒人救它,它必死無疑,放生了,還有存活的機會,應當給它個機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