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法語:現在的人,兒女、親戚、朋友報怨的多,報恩的少,什麼塬因?


時間:2018/6/14 作者:王習訓

*傲慢是瞋恚的核心,懷疑是愚痴的核心,人不懷疑,他就不會愚痴,人沒有傲慢,他就不容易瞋恚。貪的核心是情執。不斷掉就出不了六道輪迴,念佛也不能往生。為什麼?臨終最後一念,這些東西障礙你。

*貪瞋痴慢疑這些東西沒斷乾淨,冤親債主就有把柄障礙你,讓你不能往生。你跟他結的怨沒化解,他有堅固的執著,他不肯放下,所以欠命還命,欠債還錢。因此,學佛的人才知道,決定不傷害別人,不佔小便宜。持戒要嚴,也就是認真去修十善業道,養成一個歡喜布施的心,把貪捨掉。自己生活清苦一點沒關係,來生好。

*積來生的德。人沒有離開六道,生生世世跟一切眾生的關係就是討債還債、報恩報怨。現在的人,兒女、親戚、朋友報怨的多,報恩的少,什麼塬因?我們沒有布施恩德所造成的。你能捨、能布施,來生好。行善不求果報,那就變成功德了,功德能幫助我們了生死出叄界,往生極樂世界,這更好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