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供燈十大功德不可思議,這樣供燈福報最大


時間:2018/6/14 作者:跟阿彌陀佛回家

第一個故事

古印度時有位國王,迎請佛陀來應供。為了顯示他的國力強盛和虔誠,他在皇宮前的一座山上點滿了燈。國王想,那麼多國家,擁有大福報的應該也不少,但是像我這樣能把整座山點滿明燈的國王大概不多。國王想到這裡不由得沾沾自喜。

這時,一位乞丐老媽媽不禁發自內心地讚嘆國王有如此大的福報,可以供這麼多盞明燈!羨慕之餘老媽媽心想:自己今生如此貧困,一定是因為前世沒有做什麼功德導致的,今天我決不再失去這個機會。

懷揣這一美好願望行乞的老媽媽,剛好從一位商人那兒乞討到一點點抹頭髮的油。她想:我應該去點一盞燈供佛。於是,她四處尋找,終於在路邊找到一塊從牛蹄上掉下來的殼。老媽媽喜出望外,連忙把這個殼子洗乾淨,把那一點抹頭髮的油倒進去,點了一盞小小的燈。看著閃爍的燈光,老媽媽欣喜得潸然淚下,心想:我雖然一貧如洗,今日卻實現了供佛一盞燈的美好願望。我要藉助這難得的機會為所有的窮苦人點這一盞燈,願我供燈的功德,能使天下一切窮人都擁有這份福報!

此時,佛陀輕輕地把身上的袈裟披好,看似一個輕微的動作,卻帶來了一陣大旋風。霎時間,整座山的燈幾乎全部被熄滅了,但人們卻驚奇地發現,這位乞丐老媽媽點在牛蹄殼裡的小燈,還在熠熠發光。

舍利弗和目犍連看此情形,怕國王臉上無光,就拿起袈裟拚命拍打,想把那盞小燈也熄滅了。可是那盞小燈依然閃閃發光。

這時,佛陀說道:「你們兩個不必費力了,這盞燈不要說你們滅不掉,就連我的能力都無法熄滅它。因為老媽媽點的這盞燈是為了窮苦的眾生啊!」

第二個故事

佛陀在舍衛國孤獨園,每天有數以萬計的人們帶來衣食等物品前去供養。

這天,難陀女乞得一件舊衣,以一件舊衣換得一文錢,最後又以一文錢換得一盞燈的香油。

難陀女非常歡喜,終於如願地在佛前燃起了一盞燈。她在佛前合掌、頂禮,至誠懇切地發出她的心愿:「願這盞燈的光明,除卻我多生以來心中的暗昧,消除過去的罪障,獲得大智慧,以利益廣大眾生。」

第二天,天剛蒙蒙亮,目犍連去巡視燈供,發現所有的燈火都滅了,唯獨難陀女供的燈卻燈炷如新,光亮異常。目犍連尊者便要用扇子熄滅這盞燈,可怎麼用力也滅不掉。目犍連尊者覺得奇怪,跑去問佛陀。佛陀說:「這盞燈就是暴風來吹襲,也不會熄滅,因為供燈人是發了利益眾生的菩提心所布施的。如果一個人在布施時,假如存有輕慢心或另有沽名釣譽的企圖,所得的功德很微薄,即使布施很多物品,也是有為的功德。」

佛陀說到這裡,恰好難陀女來朝拜佛陀,佛陀撫摸著難陀女的頭,為她授記道:「在未來阿僧祗劫,你將成佛,佛號燈光,具有十種佛陀的尊號。」於是,難陀女就在佛陀的僧團出家為比丘尼。

目犍連尊者很欽服難陀女的發心,便恭問佛陀「佛陀!難陀女授記將成佛,太幸福了,可是她為什麼今生窮到這般程度?」

於是,佛陀開示了難陀女的因緣。原來,在久遠時期,迦葉如來住世,有一位富有的女居士,想恭請如來和他的弟子們去受供養,但由於迦葉如來先應了一個窮苦女孩子的恭請,所以沒能先答應她的供養。這位富有的女居士很不高興,嫉妒、輕蔑之心頓生,以惡語譏諷、毀謗這位窮苦的女孩子。由此,招致以後五百世受貧窮的苦報,這位富有的女居士就是難陀女,今生五百世苦報已滿,她發露懺悔、發心利益眾生,所以才能享受到佛陀的加持,直至成佛。

供燈功德:

《菩薩藏經》中說:「燃點十千燈明,以懺滅眾罪」,十千即是萬。

《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》:「若有眾生奉施燈明,得十種功德:一者、照世如燈;二者、隨所生處,肉眼不壞;三者、得於天眼;四者、於善、惡法得智慧型;五者、除滅大闇;六者、得智慧型明;七者、流轉世間,常不在於黑闇之處;八者、具大福報;九者、命終生天;十者、速證涅槃。」

《佛說施燈功德經》中也有如下記載:「舍利弗。若彼眾生於佛塔廟奉施燈明。以此奉施所作善業。能獲安樂可樂之果。彼施燈明作善業時。欣喜相應從信心起。於現世得三種淨心。何等為三。

彼諸善男子善女人作是念。我於如來已設供養。知身不堅攝堅身想。知財過患攝堅財想。舍利弗。是名供養佛塔第一淨心。

複次舍利弗。彼諸善男子善女人。起如是心。我於如來無上福田最勝福田。能受最勝供養者所。已作供養。我今不畏墮於地獄畜生餓鬼。我此善根已作人天善道之因。得於妙色資生眾俱。又得智慧型安穩快樂。乃至能得菩提之果。舍利弗。是名供養佛塔第二淨心。

複次舍利弗。彼諸善男子善女人。作如是想。我於諸佛已作舍施。已作福德。已舍慳貪。己除慳過。作如是念已。施心無惱施心增長。舍利弗。是名供養佛塔第三淨心。」

有部經叫《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》,裡面宣講了供燈的十種功德,大家對佛陀的金剛語一定要信受奉持:

一、照世如燈。供燈者生生世世如同世間的明燈,轉生為人也是人中之王,就像佛陀一樣,慧燈照亮整個世界。

二、肉眼不壞。供燈者肉眼非常明亮,不會變成盲人,也不會成近視眼。有些人眼睛看不清楚,需要戴度數很高的眼鏡,這說明以前沒有供過燈,這輩子應該好好供。開玩笑!但確實有這個功德。

三、得於天眼。供燈者將來會獲得五眼中的天眼。

四、善惡智慧型。能辨別善法和惡法,懂得一切因果取捨。現在世間上許多人極為盲目,不知善惡取捨,而供燈者的智慧超越其他人。

五、滅除大暗。具有超勝的智慧,能滅除自他相續中的一切愚痴黑暗。

六、得智慧型明。自己的智慧超民眾人,不受外界的各種誘惑,有辨別取捨的能力。

七、不在暗處。生生世世不會轉生在邪見或者黑暗的地方,住於光明的殊勝之地。

八、具大福報。轉生為具有大福報的眾生。世間人認為大福報就是有錢、有地位、有轎車、有房屋、有人民幣或者有美金。其實我認為真正有福報的人,終生不會造罪業,具有修持善法的機會。沒錢不一定是福報淺薄,一個人即生中遇到佛法,行持佛法的機會圓滿,就是有大福德的人。

九、命終生天。命終後不會墮入惡趣,而會轉生天界。長期供燈的人不會生於惡趣,而是上生天趣,即使投生人間,也生於高貴種族的家庭中,不會生在具邪見者的家裡。我們極個別道友生長在具有邪見的家庭中,父親的邪見如山王,母親的邪見也極其嚴重,孩子以微薄的力量很難轉變他們。而供燈的話,生生世世不會轉生到這種家庭中。

十、速證涅槃。很快的時間中能證得聖者的果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