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抄經的殊勝功德


時間:2018/6/15 作者:若可

抄經,不僅是贊法,親近如來,能攝取福德,受天神庇佑,也能消災滅罪,是一方便易行門。

《法華經》云:「如果有人受持、讀誦、正憶念如是經典,解其義趣,如說修行,當知是人行普賢行,於無量無邊諸佛所深種善根,為諸如來手摩其頭。若但書寫,則命終時,

當生忉利天上,天女作眾伎樂而來迎之,乃至為千佛授手,令不恐怖,不墮惡趣,即往生兜率天上彌勒菩薩所,有三十二相大菩薩眾所共圍繞,百千萬億天女眷屬。以此功德利益,智者應當一心自書、使人書、受持、讀誦、正憶念、如說修行,能具無邊勝福。」

須知抄經是一方便易行門,不僅贊法、親近如來,且能攝取福德,受天神庇佑,亦能消災滅罪。在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中提及書寫供養經典具有如下之功德:

1、於究竟甚深第一實義中,不生怖畏,遠離誹謗。

2、心能信解,得正知正見。

3、能除滅諸罪障。

4、能現證無量功德。

抄寫經典殊勝行,功德詳見於諸多大乘經典。

《金剛經》云:「聞此經典,信心不逆,其福勝彼。何況書寫、受持讀誦,為人解說。」

《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》云:「若有眾生於此經典,書寫供養、受持、讀誦、於須臾頃為他演說、勸令聽聞。不生煩惱、乃至晝夜思維彼剎。及佛功德。於無上道。終不退轉。」

《地藏經》雲:「何況善男子、善女人,自書此經,或教人書。或自塑畫菩薩形像,乃至教人塑畫。所受果報,必獲大利。」

無著菩薩亦云「抄經有五種功德。一者可以親近如來、二者可以攝取福德、三者亦是贊法亦是修行、四者可以受天人等的供養、五者可以滅罪。」可見抄經功德何等殊勝。

抄經修持,除了經中所言的功德利益之外,尚有幾點好處:

一、可以修身養性

二、可以深入經藏

三、可以長養慈悲

四、可以自利利人

五、集中精神

六、訓練耐心

七、親近佛法

八、增長智慧

由以上抄經的好處,我們就應珍惜這善因好緣,並用虔誠恭敬的態度,以歡喜心、感恩心、慈悲心來抄經。

抄經注意事項:

1、潔淨雙手,端身正坐:

2、整肅身心,意念合一:

3、合掌三稱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」;

4、虔心抄寫;

5、寫畢,合掌回向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