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人來到這個世間,怎樣才能活得有意義,活得有價值


時間:2018/6/16 作者:王習訓

人活這個世間,每個人都在想要活得有意義,要活得有價值。價值跟意義絕不是自私的,如果為自己的名聞利養沒有什麼價值,也沒有什麼意義。真正講活出價值,活出意義那都是絕頂聰明智慧人,而且幾乎都是從事於教育工作者。所以諸位冷靜去觀察,古聖先賢在中國代表的人物,孔子、孟子,學者。在佛法裡面諸佛菩薩,他們一生幹什麼?用現在的話來說,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,這個有意思。而他們對宇宙萬有了解得透徹。知道整個宇宙跟自己是一體,不能分割。他們教學的對象是什麼?遍法界虛空界裡頭一切眾生,比我高的,是我的老師;比我低的,是我的學生。上求下化,這是何等的快樂。夫子說了一句話,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。說是喜悅,真正的喜悅從哪裡來的?從學習裡頭來的,學習聖賢你才會有喜悅。這種喜悅不是從外頭來的,是從內心裡頭流露出來,像泉水一樣,源源不斷。我們世間人講頭一個受用是身心健康,多快樂。在佛法裡面,佛菩薩常講法喜充滿,那個法喜就是孔子講的不亦悅乎。

法喜充滿從哪裡來的?上求下化,上面跟老師學,下面認真去教從這來的,法喜充滿,常生歡喜心,永遠在歡喜,永遠歡喜在世間法裡面能看到,可是大家沒有注意,實在講每個人都有。在什麼時候?叄歲之前。你看嬰兒,你看兩叄歲的嬰兒,你看他滿臉笑容,無論跟誰,他沒有什麼親怨,沒有什麼這個喜歡、不喜歡,他統統都喜歡。無論什麼人逗他的時候他都笑。你看那個彭鑫講的叄歲以前,他說這是醫學界裡曾經做過這麼一個統計,一天要笑一百七十次,身體健康快樂。人長大的時候,一天大概平均只笑七十次,中國人可能都沒有,每天都扳著面孔。記住,老祖宗的一句話說,人逢喜事精神爽。這養生之道頭一個條件,你如何能教你心裡頭喜事不斷?有沒有辦法?有,學聖賢教誨就行。你這個喜悅不會中斷,永遠在歡喜。除這個之外,世間人沒有。所以大聖大賢走哪個路子?都去做義務教學的工作,我們看每一個宗教的創始人,我們用現在的話說,全都是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家。你們想想這個道理,他們不為自己,他們沒有名聞利養,純粹是義務教學。一生樂此不疲,他為什麼?現在我們知道,他為是法喜充滿,他為的是常生歡喜心。他所求的是圓滿的智慧,圓滿的德能,圓滿的相好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