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修行人的特質,你有嗎?


時間:2018/6/20 作者:君合

達真堪布:修行人的特質,你有嗎?

達真堪布

有生就有死。人與佛都會死,都會離開這個世界,從這個角度講人與佛沒有區別。但是那些大成就者死叫圓寂——圓滿結束了此人生旅程。佛死叫涅槃——息滅痛苦。

那些大德高僧、大成就者死的時候有兩種情況:有的在表面上看病情會惡化,很煎熬地離開;還有一種是很安祥,沒有受折磨,沒有經歷那種難忍的病苦而離開。無論是無病苦的離開,還是受病苦的離開,對一個大成就者來說,都沒有區別。

我們不可能逃避死亡,但可以做好準備,可以以很好的心態面對死亡,迎接死亡。一個修行者,一個覺悟者,知道死亡是不定的,知道隨時隨地都會離開這個世界,隨時隨地都會迎接死亡,所以會為死亡的來臨做準備。是不是真正的修行人,在災難來臨的時候,在臨死的時候才知道。如果和普通的凡夫一樣,就不是一個好的修行人;今天真的得絕症了,如果跟其他人不一樣,就是個好修行人。

以前文革的時候,很多大成就者也進監獄,表面上跟普通人一樣,也很艱難。但是他們在監獄裡能吃能睡,能跟別人開玩笑,還能修行,一點都不受影響。在監獄裡和在外面一樣,這叫高人,這叫真正的修行人。雖然念了一輩子佛,聽了一輩子經,但是當面對對境,面對災難的時候,跟普通凡夫一樣,說明這個人不是修行人,沒有真正明白佛法。

很多人都學佛,平時都很精進,但一遇到問題,發生一點點事情,就會心慌意亂、手忙腳亂的,然後往山下跑,開始求上師、求佛。這不是真正的修行人的做法。一個修行人要穩重,把發生的不幸,當作一種正常、自然現象,坦然面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